美國防部長關切中國海軍力量增長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防部長拉斯菲爾德表示,美國對中國海軍力量的增長感到關切,美國希望中國以有秩序的模式進入衣冠文物世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隨後表示,拉斯菲爾德部長沒有暗示中國不是一個衣冠文物國家的意思。

 拉斯菲爾德在布希政府中可以說是一個獨樹一幟的人物。他常常發出驚人之語,引起強烈反響。日前,他在美國參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評論中國海軍力量增長的時候,做了以上表示。

 他說,「我們希望並祈禱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國家,能以有秩序的模式進入衣冠文物世界,不至引起衝突摩擦。」 

 他接著又談到中國現在實行自由經濟,但是在政治依然還是實行專制。

 在聽証會上,有參議員指出,美國情報界預測,在未來的十年裡,中國的海軍規模有可能超過美國。拉斯菲爾德說,這是一個國防部所考慮並感到關切的問題,國防部對此也給予了注意。

 中國的軍備開支在最近幾年裡一直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中國海軍力量的增長是美國國防部以及情報界所關切的一個動向之一。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戈斯16日在參議院舉行的聽証會上也表示,「北京的軍備現代化跟軍備擴充可能會打破台灣海峽地區的軍事力量平衡,並對那一地區的美國部隊構成威脅。」

 布希政府在2001年上任之初,一度明確表示,中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在過去的幾年裡,布希政府沒有再提「戰略競爭對手」,而是反覆表示,中國是美國的「戰略伙伴」,美中關係處於有史以來的最好的時期。

 最近布希政府高級官員有關中國軍備擴張的說法,是否代表美國對中國的基本看法有了新的轉變,目前尚不得而知。

 拉斯菲爾德自從擔任國防部長以來,一直沒有訪問過中國。據報導,他已經原則上同意在今年晚些時候正式訪問中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2.1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