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共同戰略目標修改有關台灣字眼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日本共同社發自華盛頓的消息指出,多名美國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有關日美兩國政府在二月安保磋商委員會會議上達成一致的日美「共同戰略目標」,最初的提案中曾明確將台灣問題明確寫為「(日美)相互安保層面上一項擔憂的問題」,但在美國國防部強烈的要求下,又對內容進行了大幅替換,其中包括將「擔憂」一詞從提案中刪除。

 共同社號倒說,雖然國防部曾強烈主張將「擔憂」一詞寫入提案,但分析認為,國防部考慮到此舉可能引發中方強烈的抗議,因而將之刪除,美國政府內部各派在台海問題上的態度差異由此可見一斑。

 該項會議後,日美公佈的共同戰略目標中曾表示:「將敦促(兩岸雙方)透過對話來和平解決圍繞台灣海峽的問題」,但據美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以國防總部為中心製成的最初提案中,並沒有出現「海峽」一詞,而將擔憂的對象寫為「台灣」。

 對此,美國國務院主張認為「擔憂」一詞不妥,並進一步提出了要求將其修改為「圍繞台灣海峽的問題」的提案。據悉,國防部雖表示反對,但根據國務院提案作出了決定。據分析認為,美方使用「圍繞海峽的問題」這一措辭,目的在於擺出不偏向兩岸政府任何一方的姿態。

 該名相關人士還指出,「日本政府雖同美國務院持基本相同的意見,但並未參與此事。國務院和國防部之間就調整統一意見費了一番功夫。」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3.08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