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中國想取代美國會造成衝撞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顧問、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艾西利•特利斯(Ashley J. Tellis)日前指出,中國不斷自我壯大的能力,遲早會和目前世上唯一的超級強國美國發生衝撞;他呼籲美國,唯有努力強化國力,加大中美兩國之間的權力差距,才是聰明的回應之道。

 特利斯是在華盛頓著名的右翼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 Enterprise Institute)的論壇上,提出這項警訊。

 特利斯分析,「中國在經濟上不斷快速發展,和周邊國家頻頻接觸,都是意在防止這些國家聯合起來對抗中國。中國以成為為亞洲安全提供保障的唯一強國為目的,種種跡象均顯示,她是在為未來成功取代美國在亞洲的地位而鋪路。」

 與會的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中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沈大偉認為,中國為了維持主權領土完整,確保共產黨長期執政,以及國家的繁榮和強大,瞭解到必須積極使用外交政策,最大化外交關係所能帶來的種種好處。而這些目標更具體體現在中國自90年代晚期以來的新外交態度。

 沈大偉分析說,不論在雙邊還是多邊關係,中國靈活的外交手腕已經贏得了不少周邊國家的讚譽。結果是,亞洲多數的國家將中國視為友善的鄰居,一個有建設性的夥伴,一個不威脅人的區域強國。

 特利斯反駁表示,沈大偉所列舉的這些都是中國的「短期目標」,長期而言,「在中國達到超級強國的地位時,不一定還會這麼想」。

 特利斯強調,中國的所作所為完全基於其本身的戰略考慮,而非出於維持現狀的善意。

 曾合著有《中國的宏大戰略》一書的特利斯,對中美未來關係發展看法明顯悲觀。他認為中國不斷自我壯大的能力,基於過去500年來的歷史教訓可知,遲早會和目前世上唯一的超級強國美國發生衝撞,而他「看不出何以中國可以逃過此歷史規律而成為特例」,而美國需要瞭解到「早期預防」的重要性。

 特利斯坦言道,美國不該呆坐著盼望亞洲自動會有權利平衡的作用發生,這是需要投入精力去創造的,尤其在全球經濟高度互相依存的今日,美國唯有努力強化國力,加大中美兩國之間的權力差距,才是聰明的回應之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3.17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