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法挑戰美國而發動台海戰爭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員日高義樹(Yoshiki Hidaka),在他最近出版的新書:《二○○五年布希總統將做出什麼》中指出,今日美國已奠定了獨霸全球的超強軍事力量,以及先發制人的軍事能力,中國簡直無法挑戰美國的底線去發動台海戰爭,如果從這種趨勢的延長線加以考量,當然就是讓台灣獨立。

 目前留日的前台灣證交所國際事務部協理彭光治,最近撰文介紹日高義樹這本新書時,特別著重於該書第三章有關台海局勢的分析。

 彭光治說,該書第三章裡頭,首先提及美國保守派議員共同成立的特別委員會,曾針對台灣海峽問題進行調查及策略建言,基本上就是:不但嚇阻中國以暴力併吞台灣,而且也不容許台灣未經協商逕自宣布獨立。又熟悉布希政權執政方針的人士表示,遏阻台海爆發戰事最符合美國的利益。

 他說,該書早在扁宋會前就出版了,書中還提到台灣正朝獨立方向邁進,其主要緣由在於,若從中國的常備軍力判斷,共軍是無法登陸佔領台灣的。如此一來,台灣與中國將漸行漸遠。這也是美國絕大多數軍事專家的看法。

 他引述該書的分析指出,美國也深知,如今中國福建省飛彈基地不斷擴充其瞄準台灣的高性能飛彈,亦可瞄準在中國東海和南海活動的美國軍艦,更有能力精準打到日本主要都市。而且中國仍繼續增加潛水艇、軍艦及提升戰鬥機機種,俾增強動武能力。

 分析中引述美國國會專家的預測指出,自二○○六年起的兩三年內,中國就能以絕對優勢壓制台灣。為了抵禦這種逐漸逆轉中的趨勢,美國有意給台灣建置軍事情報通訊網(C41SR),以便補強防衛網。

 此外,分析也指出另外構想中的對策之一,就是美國不無可能對台出售在冷戰期間曾迫使俄羅斯帝國屈服的機動性潘興飛彈,讓台灣得以相對攻擊對岸空軍及飛彈基地。去年美國當局且暗示台灣必要時可轟炸三峽水壩作為報復。

 彭光治說,日高義樹是日本的美國通,過去曾執掌NHK駐美重要職務,累積了直通美國高層人脈和經驗。日高義樹在二○○四年美國總統大選前的十月,曾出版日文的《日本人所不知道的美國單邊勝利戰略》一書,斷言布希將當選連任,並闡述布希將如何採取包括對中國在內的全球性戰略佈局。

 據日高義樹觀察,布希政權上台後,無論攻打阿富汗也好,進攻伊拉克打倒海珊政權也好,告別舊的歐洲世界也好,在在皆以行動表示為了開創二十一世紀的新世界秩序,必須要引導美國走向「單邊主義」。

 彭光治介紹說,從這樣的背景,日高義樹斷言,美國對亞洲、遠東的戰略,在於加強第七艦隊的海軍實力,將關島及日本橫須賀與左世保海軍基地等地列為海、空軍重要的出擊據點,以確保海上運輸航線。對北韓金正日政權,要使之三年內滅亡。

 至於對中國,日高義樹分析,既不視為敵國,也不當作盟友,然而為防範中國輕舉妄動對台動武,光是美國部署在太平洋上威力極為驚人的八艘飛彈核子潛艇,每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瞄準中國的各種軍事設施,以提高戒備。

 彭光治說,日高義樹曾特別獲准登上俄亥俄號潛艦,從而獲悉該艦可配備二十四顆核子飛彈,每一核子飛彈又具備可各自獨立攻擊的八顆彈頭,而每一顆核子彈頭的破壞力相當於二次世界大戰時轟炸廣島原子彈的一千倍。這樣的美國單邊勝利策略,中國領導階層是不會不知道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4.02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