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中南美孤立台灣、挑戰美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助理國務卿諾瑞嘉在美東時間七日表示,為了達到孤立台灣的目的,中國正試圖在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擴大影響力,以經濟為誘餌,透過政治運作,企圖孤立台灣;最近多米尼克、格瑞那達與台斷交,即是明顯例子。

 諾瑞嘉是在眾議院一次聽証會上作了這項表示。另有一些美國官員和學人也指出,中國正在加強對拉丁美洲的影響,借以達到在西半球跟美國競爭的長遠戰略目標,應該引起美國的警惕。

 美國傳統基金會研究中心主任布魯克斯,把北京在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持續增強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形容為「令人擔憂的」。

 諾瑞嘉說,中國在拉丁美洲的行動主要目的之一是孤立台灣,台灣原來在這區域有12個邦交國,中國特意與台灣對抗,對拉丁美洲猛獻殷勤。另一目的是,想從這區域獲得可靠的原料來源。

 他指出,最近多米尼克、格瑞那達與台灣斷交,牙買加剛剛在北京設立使館。就以多米尼克與格瑞那達兩例來說,中國特別承諾提供援助,以經濟作為誘因。

 這位主管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表示,中國正在運用經濟、外交與軍事各種管道,與相關國家接觸,擴大影響力。 

 諾瑞嘉指出,中國不只向此區域購買大批原料,同時還進行大量投資;根據統計,到2004年為止,中國在此一區域投資總額達63億2000萬美元,不過,這項數字還是遠遠落後美國,美國在此區域已經投資了3000億美元。

 他表示,對拉丁美洲區域政策,美國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堅持民主、自由市場、經濟互惠。中國企圖在拉丁美洲擴展版圖,對美國而言,未必構成威脅,也未必影響美國的利益。

 諾瑞嘉說,中國也在拉丁美洲地區擴大軍方對軍方的接觸。他列舉了中國國防部官員對拉美國家的訪問多達20次。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年11月對拉美四國訪問期間宣佈將10年內向該地區投資1000億美元。

 美國國防部西半球事務副助理部長帕爾多指出,美國需要對中國人發展迅速的各種能力保持警惕,尤其在情報、通訊、網路空間作戰以及他們在拉丁美洲地區是否可能使用這些能力等方面。

 民主黨眾議員威廉•德拉漢特認為,美國在拉丁美洲有喪失經濟影響力的危險,而同時,民主價值觀已經受到嚴重打擊。

 他說,假如美國不採取措施,就會看到在整個拉丁美洲地區,人們對美國的態度會繼續受到影響。看一看民意調查的資料,真是令人不安。人們正在喪失對民主的信心。

 眾議院西半球事務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波頓說,現在國會應當更多地注意中國在拉丁美洲咄咄逼人的勢態。

 他說,尤其是在過去幾年裡,共產黨中國大舉進入拉丁美洲,在那裡投資上百億美元,跟那裡的國家簽署一系列貿易協議,從事大規模基礎設施開發項目。

 波頓說,中國正在利用貧困、販毒、低等的勞工標準、以及不成熟的人權法規所造成的機會乘虛而入。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4.0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