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立「珍珠項鍊」企圖挑戰美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美國官員稱,美國國防部即將發表有關中國軍力的報告,強烈呼籲美國政府提高警覺,因為中國極可能會成為美國的戰略對手,不要輕信中國所謂的「和平崛起」說法。

 美國國防部是在不久前提交這份機密報告給國防部長倫斯斐,據悉,國防部本周將把這份報告送交國會,但有消息人士表示,這份報告對中國的描述過於負面,在白宮引起爭議。

 這位消息人士指出,這份報告提到了中國的撒手戰略,亦即指解放軍在兩岸戰爭開戰之初,會以秘密武器和出其不意的攻擊,來達到欺敵、震撼的效果。

 不過,另有消息指出,這篇報告是以《亞洲能源的將來》為題,主要是在提出警告:中國正沿著從中東到其東南沿海各省的海岸線整備軍力並建立一系列基地,藉以提升中國向外投射兵力與保護油輪的能力,加強其能源安全並突破美國對中國的包圍。

 報告指出,鑑於快速成長的經濟與急速增加的石油進口,中國對於本國的能源安全日益重視與憂慮,相信美軍會在台海衝突時阻斷中國的能源進口,並且認為美國是一個侵犯他國主權且想要「包圍」中國的不可預測的國家。為了確保其能源安全與防止美國阻絕中國的能源進口,中國正在推進一個可以稱為「珍珠項鍊」的戰略,沿著從波斯灣以迄南中國海的海岸線,建立一系列中國的海軍基地(珍珠)。

 報告說,這條「珍珠項鍊」中最遠的珍珠,是巴基斯坦俾路支(Balochistan)省的格瓦達爾(Gwadar)軍港。該港靠近波斯灣,離巴基斯坦與伊朗邊界僅七十二公里,可就近監控荷姆茲海峽和阿拉伯海。今年四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問巴基斯坦時,即與巴基斯坦政府共同慶祝格瓦達爾深海港第一階段工程竣工,該港意味著中國在波斯灣區域獲得戰略據點的一大躍進。

 至於其他的珍珠,則包括孟加拉、緬甸、柬埔寨、泰國等國。

 在孟加拉,中國政府積極擴大和孟加拉政府的關係,並在契塔岡(Chittagong)建設一個貨櫃港,據此讓中國人得以在孟加拉追求更多的「海軍與商業利益」。

 在緬甸,中國政府已發展和仰光政權極為密切的關係,並在實質上將緬甸變成中國的衛星國,緬甸鄰近麻六甲海峽,中國進口石油的八成必須經過該海峽。中國除了正在緬甸(孟加拉灣上的一些小島與靠近麻六甲海峽的一些島嶼上)建設一些海軍基地與電子情報蒐集設施外,還提供給緬甸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援助,藉此與緬甸建立起實質的軍事同盟關係。

 在柬埔寨,中國政府於2003年11月與柬埔寨政府簽署提供裝備與訓練的軍事協定,柬埔寨還同意協助中國建設一條從華南通向海洋的鐵路。

 在泰國,中國正在研究斥資興建造價需二十億美元,穿越克拉(Kra)地峽的運河計畫,如果這個計畫成真,屆時油輪將可以不必經由麻六甲海峽而直接從印度洋經克拉運河進入南中國海,從而使中國的能源安全不必再依賴於控制在美國及其盟國手中的麻六甲海峽。

 報告說,此一「珠鍊戰略」亦具有對日戰略的意義:扼制或破壞日本的能源安全警告日本,據此牽制並警告日本,不得在東中國海海域與海底資源的主權爭議中採取單邊行動。

 據了解這份報告的人士評論,隨著「珠鍊戰略」的推進,中國不僅對外展示著高度的擴張野心,而且似乎正在重蹈第一次大戰前德意志帝國覆轍的高度風險:要的太多且太快。特別是,這條從波斯灣以迄南中國海的「珠鍊」,看起來極可能是勒死中國自己的貼頸緊鍊。在欠缺控制海洋之能力的情況下,這一系列各自孤立的島嶼能有什麼作為?這個「珠鍊戰略」的唯一後果,是鼓勵海洋強權(美國)及其保護國(日本與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國家)加強同盟關係來因應中國的挑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5.26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