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美關係 首頁

美國智庫:台灣安全不能繫於中國承諾之上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研究台、中問題的美國著名學者譚慎格,七日對於台灣在野黨杯葛軍購的表現,提出高度質疑,他強調,不能將台灣的安全繫於中國承諾之上。

 擔任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的譚慎格(John J.Tkacik, Jr.)認為,台灣面對中國威脅,必須展現自我防衛的堅定意志,才能說服美國提供協防。

 他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訪中期間,根本只想著中國如何不會打台灣,這種做法是拋棄美國依法對台的防衛義務,反將台灣的安全繫於中國承諾之上,十分奇怪,「但這如果是台灣多數人民的選擇,我無話可說」。

 他說,台灣和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可以共同合作確保區域安全,但為何台灣總無法決定要不要接受美國幫助,實在令人不解。

 譚慎格是在與台灣的「兩岸新聞記者美國智庫參訪團」會談時,作了以上表示。這個團是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黃偉峰率領,到美國訪問。

 美中經濟暨安全關係委員會主席戴馬托也在會見參訪團時強調,「台灣必須展現自己願意增強防衛能力的堅定意志」。

 戴馬托同樣質疑中國和台灣在野黨的會談,他認為,中國國家領導人繞過台灣民選政府,選擇和台灣在野黨商談兩岸事務,是項「既不聰明又錯誤」的決策。

 他說,兩岸當局應致力於進行直接、完整的復談,但這項復談必須沒有預設任何前提,基於美國在兩岸有很多利益,美方應扮演多於促談者的角色。

 該委員會特別關注中國軍力對台灣的威脅,委員會認為,中國對台軍力部署持續擴張,且具挑釁性,台海是目前可能爆發衝突的引爆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6.07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