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美關係 首頁

美國對中國的軍力評估有漏洞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日前公開向全世界揭示中國擴張軍力的野心之後,美國主要媒體都把中國的軍事發展列為焦點。專門報導華府內幕消息的尼爾森報導指出,備受矚目的美國對中國軍力年度評估報告將重新修改;而華盛頓時報則引述一份高度機密報告指出,美國情報單位過去十年明顯犯了嚴重疏失,竟沒有察覺出十多項中國重要軍事新發展。

 這種情形顯示了美國對於中國近年急速擴充軍力的狀況,正在極力設法彌補情報及情勢評估上的漏洞,印證了美國軍方近期不斷針對中國軍事發展提出警訊的用心。

 華盛頓時報所報導的高度機密報告,強調美國情報失敗,以致於沒有注意到中國軍力建設的各個層面。這份高度機密報告有些部分,將被涵括入美國國防部就中國軍力提交國會的年度報告中。

 該報告指出,被疏忽的中國重要軍事發展包括:研發新長程巡弋飛彈及配備偷自美國的中國版神盾戰管技術的新戰艦。研發「元級」新攻擊潛艦、精確導引飛彈,包括新空對地飛彈,新且配備更準確彈頭的地對地飛彈,美國直到該潛艦的照片出現在網路上才發現。進口先進武器,包括俄羅斯潛艦、戰艦及戰鬥轟炸機。發展專門用來對付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的新式艦對艦飛彈等等。

 華盛頓時報報導說,根據熟悉該份報告的官員指出,報告在描述美國的情報失敗時,用了不下12次「驚訝」。該官員說,這份報告隱匿了主張中國是個威脅的分析師的意見。

 該報在報導中,抨擊了那些希望與中國營造良好關係的中國專家,阻礙了美國政府體認到中國把美國視為主要敵人的事實,更引用一位前美國匿名官員的說法,譴責這些專家愚弄了美國政府十年。

 這份報告由現任及退休情報官員撰寫,將失敗原因歸咎於中國保密能力、美國情報探員無法蒐集到中國軍隊可靠情報,以及無法在中國共產政府中安插情報員。

 尼爾森的報導指出,已一延再延、預定八日公布的中國軍力年度評估報告,由於有關台灣軍力部分被認為可能影響台灣通過對美軍購預算,又被送回重新修改。

 今年的報告原訂於上周公布,但據華盛頓時報報導,因白宮對報告中有關中國崛起對美國的威脅渲染得太厲害,恐怕會影響中國促成北韓重回六方會談的意願,退回要求國防部修正。

 尼爾森則報導說,這次是因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有意見,國防部長倫斯斐在參加新加坡國際安全會議後,下令國防部再修改部分內容。

 尼爾森報導,報告的第五章和第六章評估台海發生衝突的各種可能情況,其中將台灣軍力描述得不堪一擊,並明確建議台灣應該繼續添購那些防禦性武器。包道格獲悉後向倫斯斐表示,這種寫法將使台灣方面更反對通過購買潛艇、反潛機和愛國者飛彈的特別軍購預算,建議國防部將這部份籠統交代就好。

 尼爾森報導,另一項需要修改的理由是,報告中有詳細分析,為反制中國的崛起,美國需要發展那些性能的武器,這將影響美國大軍火商數十億美元的生意,也會造成不同利益團體及國會議員爭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6.0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