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兩黨在美國搞破壞害國害己


/深藍

http://www.southnews.com.tw

 近來看到台美關係的幾個發展,我認為有一個部份是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可是在近來卻造成影響。那就是親中兩黨在2004年總統大選後在美國華府對台灣的反遊說作為。

 我在美國的時候,在南加州的台灣鄉親對當時駐洛杉磯辦事處主任袁健生的偏深藍立場十分不滿。和當地鄉親發生幾件事情以後,鄉親運用相當多的管道跟扁政府講要換人,果然在2004大選以後,終於把他請走了,他也知道洛杉磯不是久居之地,也在運作到其他好缺上,結果扁政府打算安排他去某個基金會工作,後來他就辦退休了(當然他領起了台灣人民的終身俸)。

 這個袁健生退休後,卻跑去華府當起親中兩黨在華府的代表,還發了「子彈門」(Bullet Gate)這個宣傳冊子。因為內容淪為謾罵,被嘲笑成「胡扯門」(Bullshit Gate)。在書中他以自命親中兩黨的大使(Ambassador),台灣這個國家跟美國都沒有外交關係了,政黨還可以跨過國家自命大使,膽子不小。後來讀過錢復的回憶錄,才知道袁健生早期在美國是專門做美國國會聯絡工作的。

 所以,我們忽略的一點是,親中兩黨在美國的遊說,是否造成損害。一方面民進黨政府掩蓋了這個問題,因為會在國內造成負面影響和口水之爭。另一方面親中兩黨也不想把這個情況暴露,造成一些檯面下的工作曝光。我認為親中兩黨在華府的辦公室和中國合作,在美國總統選舉後,對美國政府遊說,認為如果泛綠過半,台灣將會推動台獨公投,嚴重衝擊台海穩定。

 我認為和中國有關的原因,是因為泛藍打進美國行政部門,才會有阿米塔吉和鮑爾的談話。其中,鮑爾的談話後來還有所謂的更正,擺明了就是要在台灣攪局。這些演出的時間,以及泛藍媒體的渲染,和後續造成的衝擊,變成小布希政府反而在幫親中兩黨競選,後來的結果就是國會維持原樣。這些親中兩黨在華府的代表,再用台灣人民的稅金培養自己對美國政界的了解和管道,硬是拿來對付台灣民選政府,扯台灣人的後腿

 但是,這些人再怎樣厲害,遇上昏庸的中央黨部,也造成嚴重的問題。我認為親中兩黨在美國的包裝是從蔣介石、蔣經國時代,國民黨是一個反共親美的政黨。但是立委選後,出現了兩個轉折,把親中兩黨代表在美國政界的信用,快要變成拒絕往來戶。一個是美國關切的軍售問題,我認為這些親中兩黨在華府的人一定有碰過美國政府對軍售的關切說法,也應該把美國政界的關切傳達回來。只不過這些親中兩黨代表卻是要台灣泛藍虛與委蛇,而不是認真面對美國的要求。所以在立法院第一個會期,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一直開軍購會議,卻把預算案擋在程序委員會。這些親中兩黨代表一直對美國說會在何時通過軍購案,但一直在跳票。

 另一個議題是連宋訪問中國。原本美國有疑慮,也是這些泛藍代表在美國一直跟美國政府遊說,連宋去中國是促進台中兩國對話,合乎美國的政策。美國政府信以為真,還派出官員拜訪連宋,確認連宋去中國的目的。還提醒連戰在行前要跟陳水扁總統討論。行前報備本來就是一個政治原則問題,後來還發生連戰那一句「報他一備」這種不情願的說法。結果連宋去中國,不但沒有促進台中兩國對話,反而拿連宋當作反分裂法有台灣人支持的背書。美國當初相信這些人信誓旦旦說自己以前很反共,現在卻投共去了。李登輝前總統批判扁宋會是「抓鬼反被鬼抓去」。現在阿扁已經回過神來,倒是連宋兩人的黨,是「跟鬼一起去害人」。

 近來,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資深台灣事務研究員譚慎格在眾議院國防委員會的發言是一個重要指標,也宣告泛藍如果再搞那種「生雞蛋無,放雞屎有」的勾當,你們這些泛藍就等著看。這樣的說法是很重的話,親中兩黨對這件事情的反應也很有意思,先是在星期六的中時晚報找了些泛藍軍系立委問反應刊出,然後其他報紙在隔日有小標題新聞,接下來有什麼發展就值得觀察。我認為這則新聞也是在對新就任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傳話:把這些對美國聯邦政府官員說謊的傢伙弄掉,不然你們泛藍就別想再找我談話,更別說要我相信你所說的。

 接下來王金平院長赴美國探親兩週,應該有機會跟美國相關人士談得上話,而且是繞過袁健生這些人直接談,親中兩黨對美國的態度和配合應該有改善的空間。至於美國對執政黨的部份,我認為美國很清楚當在選舉時想阻止台灣公投勢力,結果修正太過,反而出現問題。現在美國在泛綠這邊加一點籌碼,以期在台灣藍錄角力中能找到新的平衡點。

 如果要知道最近台美關係和泛藍的進展,軍購案是一個很好的指標。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03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