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展開對美新遊說攻勢進行「國會統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英國《金融時報》8月8日報導指出,隨著中國軍事威脅論不斷擴散,中美貿易摩擦增多,美國一些國會議員逐漸產生反華情緒,所以,中國政府聘請華盛頓著名的巴頓柏格斯公關公司在國會為中國遊說。該公司從今年7月11日起為中國遊說,每月收取佣金。

 《金融時報》說,美國人士認為,中國對美國國會遊說相對較弱,國會在美國政治中擁有相當大的權力,美國國會議員代表不同的利益群體,政治取向複雜,如果不透過細致的公關,他們很難準確的了解中國。

 巴頓柏格斯公司證實確有其事,該公司聲明說,「博頓柏格斯公司將向中國駐美大使館提供有關美國國會的諮詢。」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也向媒體證實了這件事。他說,「中國駐美大使館和其他各國駐美大使館一樣都聘請一些專業律師事務所為我們作一些相關法律方面的工作,這是很正常的事,也是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所允許,符合國際慣例,在外交和兩國交往中都是非常正常的事。」

 中國在美國的遊說工作正在大幅度加強,已經對原本頗具影響力及成績的台灣遊說工作構成威脅。今年六月間,美國眾議院部分議員成立「中國連線」時,即已預示了這種情勢的來臨,雖然當時該連線創始人維吉尼亞州共和黨眾議員福布玆宣稱,中國事務議員團既不是親北京的組織,也不是反華團體。不過,在該連線第一批九位成員中,有三分之一同時也是「台灣連線」成員,運作美國國會成立「台灣連線」的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就曾擔心,絕不能讓中國對美的「國會統戰」佔上風,如果台灣不趕緊加強對美關係,將面臨中國對美統戰「中國單點突破、進而『連線』成功、讓台美關係全面潰堤」危機。

 中國從1997年起,即成立對美國國會遊說的專案辦公室,還僱請遊說公司。而中國掌握親中議員的比例,正在逐漸的增多當中,但台灣方面,除了立法院的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FAPA及駐美代表處、國安局駐美特派員室、國防部駐美小組外,在對美國會的經營上,並不見得比中國佔上風。

 今年三月,中國為了遊說美國國會議員支持「反分裂國家法」,除已大幅擴編中國駐美大使館美國國會聯絡組成員之外,更發動包括中僑、商界、政界等勢力進行對美「國會統戰」的攻勢。

 近來,中國駐美大使館的美國國會聯絡組又大張旗鼓地重新整頓,除了增加國會聯絡組的人手之外,有別於以往只有專注在遊說美國國會領袖階層方面,他們現在則是將美國分為好幾區,每一區涵蓋好幾州,國會聯絡組的職員們則各自負責不同區,走訪其區內的國會議員辦公室們。這樣的做法與現在台灣外交部駐美代表處的遊說方式相當類似,有著仿傚的意味在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10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