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力提升促使美加強對亞太關係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軍事力量近年來不斷提升,有學人認為,其實力已經超過了僅僅對付台灣所需的水準,這引起美國及其亞太地區盟友的關注。美國正在該地區和不同國家加強關係,其中包括最近與印度簽訂分享民用核技術的協議。

 美國國防部前一段時間發表的中國軍事力量評估報告說,北京更新了戰略飛彈、飛機、軍艦和潛艇。中國軍隊現代化的速度和規模如今可能危及地區軍事平衡。

 雖然中國的主要軍事目標是台灣,然而台灣並不一定是唯一目標。五角大樓認為,中國正在發展超越統一台灣這一目標的軍事力量。

 中國設在台灣海峽沿線的近程彈道飛彈估計有650到730枚,但是,這些飛彈也可以部署在其它地點。中國空軍已能在空中為戰鬥機加油,中國海軍也進一步發展了驅逐艦和潛艇,這一切使得中國的威懾力能超越台灣海峽地區。

 華盛頓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鮑尼•格雷澤說,目前中國對地區構成的威脅還只在力量上,不一定是意圖。換言之,中國雖然具備這種軍事能力,但是,並不意味中國會對台灣之外的地區運用這樣的兵力。

 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及國際事務教授托馬斯•克里史丹森認為,由於中國的政治情勢不穩定,中國壯大的軍事力量在未來有可能指向美國及其盟友。

 核不擴散政策教育中心專家亨利•索柯爾斯基認為,中國不論是否掌握核子武器,它在亞太地區的作用都非同小可。

 索柯爾斯基說,「中國的確有力量威脅台灣並危及日本,它也有力量對北韓施加壓力,使北韓以南韓能接受的條件與南韓統一,只是中國沒選擇那樣做。這種種因素使得中國已經在亞太地區成為舉足輕重的角色,中國的作為能決定遠東地區是否有和平,以及這種和平情勢的質量。中國甚至不一定非得有那些核子武器才能做到這一點。」

 中國高級將領朱成虎最近聲稱,一旦美國攻擊中國,包括美國在台海衝突中動用飛機或者軍艦攻擊中國領土,那麼解放軍就會動用核子武器摧毀幾百個美國城市。

 索柯爾斯基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言論,中國不會不考慮到這種瘋狂行為產生的嚴重後果。他說,有許多事情大家都能做,但是只有瘋子才會真去做。動用核子武器就是其中之一。

 他說,中國的確有發射飛彈摧毀美國城市的能力,但是,中國卻和大家一樣要因此承擔可怕的後果。然而,這位將軍能毫無顧忌地發表這種不負責任的言論這件事本身顯示中國當權者的肆無忌憚。

 丹尼爾•普列特卡是美國企業研究所外交及國防政策研究部副主任,她認為,中國的戰略雄心令美國及其盟國擔憂。

 普列特卡說,「中國的戰略雄心無疑讓美國及其亞洲盟友擔心,而且我們能看到中國以各種不同的獨特模式表現出這種戰略野心,所以,我們要和希望防範中國戰略霸權主義危險的不同的亞洲國家加強並發展關係。」

 最近布希政府宣佈美國將和印度分享民用核技術,作為交換,印度將繼續凍結核子試爆,並同意民用核設施接受國際監督。

 然而,有的學人認為,印度暗中發展的核武庫卻仍不在國際監督範圍內,而且印度將繼續生產武器級別的金屬鈾。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這樣做是在核不擴散問題上設立了雙重標準,而且讓核不擴散條約名存實亡。

 美國企業研究所國防及安全政策研究員托馬斯•唐納利卻持不同看法,他認為,要從美國和印度的整體戰略關係出發來看這個問題。

 他說,在冷戰後戰略夥伴關係大變動的年代,尤其在9-11事件後的這幾年來,美國的戰略目標有了深刻的變化,所以,這從核不擴散角度看來的損失,對美國說來卻可能有很大好處。

 唐納利說,核不擴散和軍備控制條約長期來幾乎沒有獲得什麼成效,相反,國際社會還是不得不處置北韓、伊朗和巴基斯坦之類的頭疼問題。

 他說,美國和印度發展戰略夥伴關係極有價值,因為印度是未來建立自由國際秩序的關鍵。印度不同於歐洲,它關心美國在中東進行改革的方案,此外,美國需要和印度之間的夥伴關係來應對中國的崛起。

 唐納利認為,印度的確是個願意動用武力對伊斯蘭極端分子展開嚴肅鬥爭、並認真關注中國問題的民主國家,所以,美國透過和印度分享核技術所得到的戰略利益超越在核不擴散方面的損失。

 普列特卡說,目前還不清楚美、印在民用核技術上的協作是否有利於美國,雖然印度承諾遵循飛彈技術控制體制的指導原則,但是,印度還沒有簽署控制化學及生物武器的協議。(美國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11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