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員專家籲重新評估一中政策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會議員和一些專家學人呼籲美國政府重新評估一個中國的政策,並且提出了一些具體的加強和台灣交往的措施。一位中國軍事問題重量級專家還在傳統基金會的討論會上透露,美國官員和台灣外交部、國防部等部門的重要官員已經舉行了九輪祕密會談。

 傳統基金會27日在華盛頓舉行「台灣海峽重組︰一個中國政策之外有沒有其他切實可行的選擇?」的研討會。美國國會「台灣連線」的共同主席施蒂夫•沙博特表示,美國應該重新評估一個中國的政策。他說,幾天前,台灣的總統陳水扁在訪問南美的時候,過境邁阿密,美國無法在華盛頓接待他,這是一個恥辱。他認為,台灣必須自強,如果軟弱,就會受到威脅和欺淩。他呼籲台灣立法院盡快透過軍購案,購買美國武器。 

 他說︰「我必須很坦率地表示,我對(台灣立法院)未能透過軍售案感到非常失望。我強烈呼籲台灣民選官員盡快做出決定。我可以直接了當地說,如果(軍購案)在最近的將來無法透過,很多美國國會議員將要重新評估對台灣的支援。」

 這位來自俄亥俄州的共和黨議員表示,他發表的有關美國應該放棄一個中國的政策、承認台灣獨立的看法,並非僅僅是他個人的意見,而是代表美國國會中和台灣友好的議員以及他所代表的選區的美國人的民意。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白邦瑞在研討會上說,美國國防部正在重新評估台海局勢,其中包括美國國防部的一些重要官員和台灣官員舉行祕密會談。這些訊息都是最近解密的一些文件透露出來的。

 白邦瑞是參加這次傳統基金會關於一個中國政策討論的重量級學人。據新聞媒體報導,他的實際身分是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政策研究室顧問。據報導,他也是美國五角大樓中國軍力報告的的主要起草人。

 白邦瑞說︰「剛開始的時候,美國和台灣都否認有蒙特利會談。那麽誰參加了蒙特利會談呢?美國副國務卿助理以及美國國防部的高級官員。他們和誰舉行了會見呢?當然是台灣外交部和國防部的高級官員。他們談了些什麼議題呢,機密。這樣的會談1997年以來已經舉行了九輪。」

 白邦瑞還在研討會上專門指出,他所透露的訊息,都是最新解密和公開發表過的資料。如果聽眾感興趣,可以到NVCC.gov網站上查詢。 

 傳統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譚慎格從三個方面闡述了美國為什麼應該重新評價一個中國的政策。

 他說︰「首先,我們應該承認,美國的一個中國的政策是有缺陷的。應該重新評估,重新評價,不管是採取公開的形式,還是採取關門、祕密討論的形式。其次,我們應該意識到,美國和中國在利益上的衝突是無法避免的。從經濟,到地區安全,幾乎每一個領域,美國和中國的利益都有衝突。此外,美國應該評估中國在民主進程方面的趨勢。」

 譚慎格認為,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之前,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和經濟改革是同步的。但是,在鎮壓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之後,中國的經濟改革仍然在進行,而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是直線走下坡路。

 與會專家還對美國重新評估一個中國政策,提出了一些建議,如美國應該繼續支援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會議,美國應該要求APEC會議邀請陳水扁總統參加,在台灣總統過境等問題上,比照達賴喇嘛的待遇,允許美國官員和他會面,可以進入華盛頓等等。

 不過,也有一些專家認為,美國的對外政策可以從兩個方面考慮,一個是意識型態領域,一個是戰略利益領域。從意識型態領域來看,美國應該支援台灣的民主制度,然而,考慮到中國的國土面積和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性,美國政府顯然主要考慮的是美國的國家利益。他們認為,美國對華政策應該是在國家利益和意識型態這二者之間達到一種平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