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TaiwanNews

季辛吉和威爾遜

 日前美國國家安全檔案室公佈的檔案顯示,一九七一年季辛吉訪問大陸與中共總理周恩來的對話中,對於台灣問題著墨甚多。引起美國國內與許多國家輿論界廣泛的批評與討論。

 檔案中引起的最大非議在於季辛吉與中國的祕密交易。當年季辛吉出賣盟友台灣和犧牲美國民主自由的精神,針對這些過程及內幕,季辛吉多次欺騙媒體與大眾。

 尤其是來自美國國內的批評,反映出幾個非常重要的意義。

 第一,如果共產黨人的專制統治是魔鬼,那麼季辛吉當年這種聯合中國魔鬼來對抗蘇聯魔鬼的作法,便使美國陷入浮士德的經典困境。

 第二,美國人民信仰的真理是:誠實為最佳上策。季辛吉當年欺騙美國人民,現在又極力掩飾真相,犯下雙重的欺騙。

 第三,季辛吉當年甚為得意的聯中制蘇策略,本質上是祕密外交,這不僅違反美國最根本的民主精神,而且直接推翻了美國之所以受到各國人民敬重的外交傳統:威爾遜總統的公開外交與理想主義。

 威爾遜主義與季辛吉風格,正好反映了美國所面對的兩大力量。季辛吉所代表的邪惡主義在美國並未消失;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為了金錢利益參加中國策劃的反台灣活動即是一例子。(2002.03.06)

 

相關文章 1971年季辛吉密訪中國機密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