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演意圖對台進行武嚇


/2004.03.16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選在台灣即將進行總統大選之際,與法國海軍展開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我國外交部1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共此舉就是意圖對台進行武嚇,並進而影響台灣選舉及公投結果。中華民國政府對此無法接受,除對中共當局表達嚴正抗議外,並要求法國當局提出合理解釋。

 

 陳水扁總統也在造勢晚會上指出,法國這個國家問題相當多,為了爭取中國的軍購,不但向歐盟要求解除出售武器的禁令,又對台灣的公投發表不友善言論,如今又與中國聯合軍事演習,令人遺憾又痛心。

 外交部表示,法國總統席哈克今年元月發表反對台灣三二○公投言論,之後更在歐盟倡議取消對中共軍售的禁令,現在又未衡量台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的情勢與敏感時機,仍決定與中共聯合進行兩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形式最複雜的海軍演練,中華民國政府對於法方各項舉措除感到無法理解外,亦深表遺憾。

 外交部已就這項軍事演習向法國駐台代表羅蘭表達嚴重關切與不滿,並要求法方提出合理的解釋。

 

 根據報導,中國北海艦隊哈爾濱號導彈驅逐艦16日早上離開青島港向外海航行,引領法國兩艘軍艦到公海,展開兩國聯合搜救演習。

 這次中法海軍聯合演習是中國同外國海軍舉行的規模最大的一次演習。 

 法國的艦隊包括一艘反潛驅逐艦和一艘輕型護衛艦,共有322名官兵參加,他們將同中國北海艦隊的哈爾濱號彈驅逐艦、洪澤湖號補給艦以及海豚號直升機參加海上搜救等軍事演習,為時一天。 

 法國軍方人士說,演習主要側重加強兩國海軍在海上的協調、通訊和互信。

 據悉,演習內容計劃為艦艇編隊通信演練、艦載直升機編隊飛行與互降演練、編隊航行補給演練、海上聯合搜救演練,預計演習時間為約八小時,雙方約七百名官兵參加演習。

 哈爾濱號是服役十年左右的中國自產戰艦,姊妹艦是青島號,排水量約4200噸。法國海軍拉圖什特威爾號是一艘反潛驅逐艦,排水量4600噸,艦員234名,其中有29名女性。主要武器裝備包括反潛直升機2架(此次只攜帶山貓艦載機一架)、八聯裝艦空導彈發射架1座(備彈26枚)、飛魚四聯裝艦艦導彈發射架1座、533毫米魚雷發射管2具等。

 法國海軍參加演習的另一艘艦艇比羅司令號屬於輕型護衛艦,主要武器裝備包括飛魚艦艦導彈四聯裝發射架1座(攜4枚MM40導彈)、533毫米魚雷發射管4具、375毫米6管深水炸彈發射器1具、100毫米艦炮1座、20毫米艦炮2座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3.16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