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通過6108億元重大軍事採購預算


/2004.06.02


  http://www.southnews.com.tw

 行政院會二日通過重大軍事採購條例及重大軍事採購特別預算案,行政院將編列新台幣6,108億178萬5,000元,用於購置愛國者三型系統、柴電潛艦等相關軍事採購,以加強反飛彈裝置與強化國軍制海能力。

 在政院通過此筆龐大軍購預算後,國防部戰規司等相關單位官員三日將先赴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簡報,美國在台協會也發函給立院院長王金平,希望王金平率團美國訪問,這項拜訪活動預定6月17日啟程。王金平表示,前往美國訪問成員包括國防委員會三位召委及各黨黨鞭、另外每黨再派出一人組成,預計訪問夏威夷、德州休士頓、華府等地。

 重大軍事採購特別預算的實際編列狀況是:陸軍編列1,449億2,000萬元購買愛國者三型系統;海軍編列4,121億3,911萬元購置柴電潛艦;海軍購置長程定翼反潛機530億4,267萬5,000元;由財政部國有財產局估算編列七億元土地處理作業費。

 

 國防部副部長霍守業表示,重大軍事採購特別預算案,採購武器項目是為了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的戰略目標需要,是長期建軍的既定計畫,希望不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

 霍守業是在二日下午在立法院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特別預算案採購武器項目,是2001年列出的武器採購清單,依建案程序進行,主要為潛艦、反飛彈系統、反潛機。

 他重申國軍需要潛艦,潛艦是國軍希望採購的最高目標,國防部樂見美國同意售台潛艦,但國防部也會依立法院決議推動國艦國造。

 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說,財源包括釋股收入940億元、出售國有土地1,000億元,另舉債4,200億元支應,行政院長游錫堃在行政院院會會中裁示相關部會首長加強與國會溝通,爭取國會支持。

 陳其邁強調,由於中共軍事支出逐年增加,行政院經充份協調相關機關後,決定編列6,108億178萬5,000元預算,用於相關軍事採購,以加強反飛彈裝置與強化國軍制海能力,游揆盼預算能獲立法院支持。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表示,6000億的追加預算是在選前擬定,即便公投不過,預算也應執行,若行政院將特別預算送交立法院審查,相信各黨團應該「不會開台灣國防安全玩笑」,會就預算實際內容討論、考量。 

 蔡煌瑯指出,若立法院不能於6月11日將6000億國防追加預算排入院會審查,民進黨團會在國親要求7月加開臨時會時,提議將此案併入臨時會討論。

 親民黨立委林郁方則質疑採購案未完全符合採購程序跟台海防衛作戰需求,且立法院即將休會,若要在本會期通過審查,顯得太過倉促。他也抨擊,「為什麼人家花3、4億就可以買潛艦,我們買卻要花上15億」!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