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美國介入,中國增強軍事實力


/李明峻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防部於五月二十八日公布本年度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台海軍事平衡逐漸轉向對中國有利。由於台灣內部對增加國防預算缺乏共識,而中國不斷努力增強軍事實力,將導致中國增強以武力達成統一的意願,包括使用核武的脅迫性軍事戰略。中國的傳統武力現代化已將焦點放在台海的軍事準備,同時也開始想定應付美軍介入的狀況。

中國軍備軟硬兼施 國防支出全球第三

 雖然中國公布的2004年度國防預算僅約250億美元(仍較去年增加11.6%),但美國國防部估計中國光是在2003年的國防支出實際上高達500至700億美元,使中國成為僅次於美國、俄羅斯的第三大國防支出國。

 中國公佈的國防預算數字一向偏低,因此,表面上看不出對台灣的實際威脅,但這份報告則從中國穩定向上的經濟成長率等參考數據,估計中國實際的國防支出至少是帳面數字的二至三倍。中國將這些預算使用於積極增購中短程彈道飛彈、先進戰機及長程防空飛彈、添置偵察衛星、研製影響美國間諜衛星的雷射武器。

 此外,中國從兩次波斯灣戰爭汲取經驗,將軍民設施地下化,保護軍隊的指揮中心及飛彈設施。解放軍也重新研究長程精確攻擊、獨立地面作戰部隊和斬首戰術在台海作戰的價值,而且加強武器的活動和資訊科技能力,增加部隊的戰力。

 同時,中國正在增加其太空軍事實力,添置兩枚強化影像、電子偵察能力的遙感衛星,並且提升辨認及追蹤衛星的能力,甚至可能利用低能量的激光武器,阻撓美國在低軌道間諜衛星的偵察任務。

 解放軍2003年對外軍購增加7%,主要是以十億美元向俄羅斯採購24架蘇愷30多用途戰機,以及五億美元購買射程達四百公里、北約代號SA-20的防空飛彈。

 除了積極加強硬體配備外,解放軍還對軍隊進行全面性改革,包括武器運用、戰術、教令和訓練等,只要中國的經濟實力持續增長,預料中國在十至十五年後可晉身世界級的軍事力量。

 這份提交國會的中國軍力年度評估報告,反映出美國國防部對中國軍力不斷擴大極度擔心,擔心中國成為美國的主要軍事對手。

對台問題愈顯急迫 軍武孤立雙管齊下

 近年來,中國對台灣問題產生緊迫感,特別是民進黨的陳水扁先生當選總統,以及美國提升軍力和加強對台軍事協助之後,將強化台灣抵抗中國武力脅迫的能力。

 陳水扁總統於今年三月的再度連任,使中國認為台灣民心已與其越來越遠,而泛藍陣營因基於現實選票考量,其立場也被解讀為放棄統一為台灣未來不可避免的選擇。陳水扁總統的憲改時間表也被中國某些評論家視為台獨時間表。

 在此種情況下,防止台灣進一步永久從中國分離,並確保台灣問題最終能依中國的條件解決,已經成為北京優先的安全顧慮。

 特別是許多中國戰略家相信,台灣佔有重要的地理位置,掌握台灣可使中國海軍的防衛能力向外擴張,並控制區域內的海上交通,一旦台灣永久獨立,將限制中國海軍的投射能力,同時提供美國一個接近中國沿海經濟中心的據點。

 因此,解放軍中、短期的傳統武力現代化,已將台海衝突視為焦點,同時包括美國介入的可能性。這些軍事想定包括中國取得海、空和飛彈系統的壓倒性優勢,擊潰台灣政軍領導人的抵抗意志,拖延或拉高美軍介入的代價。

 這些軍事現代化的目標是中國總體對台政治戰略的後盾,這個戰略基本上一方面使北京擁有可靠的對台軍事威脅;另一方面以非軍事手段在外交上孤立台灣,迫使台灣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恢復談判。

台灣缺乏國防共識 軍事專業嚴重脫節

 以往由於採取自給自足的鎖國政策,使得中國長期以來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各軍種的裝備和訓練主要以防禦作戰、後發制人為主。但目前解放軍顯然已由「單純防禦型」向「攻防兼備型」轉變。

 台灣是北京的短期目標,中國正集中力量應付台海軍事衝突,並以高壓手段製造台海固有的不穩定情勢。美國國防部發佈的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已有500多枚短程彈道飛彈瞄準臺灣,並以每年75枚的速度增加,其中部份飛彈已裝有攻擊地面目標的衛星制導系統,預計中國在2010年以前可以成立數個飛彈旅。兩岸軍力無論從人員還是裝備上看,中國都處於絕對優勢。

 最有利於中國的對台軍事挑戰的是台灣相對的弱點。台灣在外交上的孤立導致台灣與全球軍事專業及科技脫節,不但缺乏專業士官、飛官,訓練方式也很保守。

 同時,當中國解放軍已開始重視空軍、海軍和飛彈軍力的現代化時,臺灣卻仍把注意力集中在反登陸作戰上,目前台灣軍隊仍以陸軍為主,陸軍與海、空軍的比例是十比一比一,且聯合作戰的概念尚未形成。

 最重要的是,台灣的軍事能力將不是被北京打敗,而是內部對國防缺乏共識,其原因是台灣內部對兩岸經濟、軍事趨勢看法不同所導致。

 由於台灣需要廉價勞力,中國又有無止境的投資需求,雙方經濟相互依賴的情況愈來愈深,數十萬在中國居住、工作的台灣人,可能希望避免兩岸任何可能的緊張情勢,因而毫無抵抗意志或敵我意識。

爭取台海戰略主權 美中軍事衝突升高

 台灣的年度國防預算仍是改善國防缺失的主要指標,在中國陸、海、空軍快速現代化,台灣亟需建立反制能力的情況下,雖然台灣未來在武器採購和部隊精進計畫需要更多預算,但台灣的國防預算在過去十年卻仍不斷下降。

 一旦中國解放軍現代化成功,北京將可在遠距離外對臺灣發動毀滅性攻擊,如果外國軍隊因為預警時間不足而無法赴援,台灣將因無足夠的防衛力量而被迫屈服。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對台動武的問題上,已經將美日出動的情況計算在內,而在此一基礎上擴增軍備。中國雖承認美國在亞洲的軍力優勢,但認為美國仍希望主控地緣戰略,圍堵中國力量的壯大。美日同盟的增強,日本在伊拉克戰爭中日增的軍事角色,以及美國決定在關島部署重轟炸機、巡弋飛彈及核子潛艦,都被視為這個戰略的延伸。

 中國也相信美國發展飛彈防禦系統是要挑戰中國的核武嚇阻能力,最終用來保護台灣。因此,北京領導人相信,美中為了台灣、南中國海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愈來愈大。(李明峻/政大國關中心助理研究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6.03 《新台灣》428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