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進行大規模軍火交易,威脅美、台


/2004.06.05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打算再向俄羅斯採買一批專門用於攻擊海上目標的蘇愷30型戰鬥機。此外,兩國目前還在討論另外一筆新的、總金額可能超過100億美元的大規模軍火交易。

 另外,中國已經決定再從俄羅斯購買24架蘇愷30MK2型海軍戰鬥機。如果連同第一批所購買的總共48架海軍戰鬥機未來能夠順利服役的話,顯然將會大大加強解放軍在台灣海峽的戰鬥力,對台灣和美國海軍構成嚴重威脅。

 中國同俄羅斯正在討論進一步擴大雙方軍火貿易規模和改變軍火貿易的特點,並且希望在新的軍火交易中,俄羅斯能向中國轉讓新一代更先進的軍事科研技術和生產線,並讓俄國專家參預中國新式武器的開發研製工作。這樣可以改變中國目前從俄羅斯進口成品武器裝備的現狀。但歐盟未來是否能取消對華武器退場門禁令可能是影響這筆交易能否順利達成的一項關鍵性原素。

 俄羅斯《專家》周刊透露,在今年4月末俄羅斯國防部長伊芳萬諾夫訪問中國時,中國領導人明確表示,俄羅斯向中國退場門成品武器裝備的潛力已經喪失,中國希望俄羅斯全面取消在對中武器退場門方面設定的所有限制。中國還希望中國軍事專家能獲取俄羅斯軍工領域的專利技術。

 中國還提出要從俄羅斯購買蘇愷30戰鬥機發動機的生產許可證。在從俄羅斯購買的蘇愷30型戰鬥機上安裝更先進的雷達系統和空對空飛彈並轉讓雷達和飛彈的生產製造技術。

 海軍方面,中國感興趣的範圍更加廣泛。除了要求提供現代級驅逐艦的所有設計圖和技術文件外,中國還希望同俄羅斯合作開發研製核潛艇上核反應爐裝置,並希望俄羅斯未來能幫助中國設計建造航空母艦。

 俄羅斯軍備問題專家馬基延科認為,在向中國轉讓技術和生產線時,作為附加條件,俄羅斯可能會再次向中國大量推銷成品武器裝備。比如在轉讓空對空飛彈技術時可能會附帶向中國出售150架蘇愷30戰鬥機,這筆交易額能達到70到80億美元。向中國出售蘇愷30戰鬥機發動機的生產許可證和雷達技術估計為俄羅斯帶來20多億美元的收入。

 如果俄羅斯幫助中國設計航空母艦的話,那麼,俄羅斯可能會向中國推銷至少4艘驅逐艦作為航空母艦的護航艦隻,這可以使俄羅斯再獲利30到40億美元。因此,雙方正在討論的這新一輪軍火交易總數額至少應該超過100億美元。

 雖然這筆交易數目龐大,也存在著問題。中國認為俄羅斯開出的價格太高,要價太狠。對俄羅斯來說,由於俄羅斯軍方一直將中國看成是未來潛在的敵人和對手,所以在是否應該取消某些限制,更激進地改變向中國出售軍火的特點以及將新一代先進軍事技術賣給中國的問題上,俄羅斯目前還猶豫不決,無法做出最後決定。俄羅斯內部對此也正在激烈爭論。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和俄羅斯在這些問題上最後有多大的可能達成一致,看來歐盟未來是否能取消對中武器退場門禁令可能將對此發揮關鍵性影響。如果歐盟取消禁令的話,中國將獲得同俄羅斯討價還價的重要籌碼,將會更容易對俄羅斯施加壓力要求降低軍售價格。而俄羅斯為了保持在中國武器市場的壟斷地位,也可能會做出讓步,盡量滿足中國的要求,向中國出售更先進的軍事科技。

 俄羅斯駐北京大使羅高壽不久前在莫斯科透露,俄羅斯國防部長伊芳萬諾夫訪中期間,雙方曾詳細討論了歐盟禁令對兩國軍火貿易的影響。他說︰「在北京,雙方確實討論了這一問題,討論了該問題中的所有細微之處。雙方當時決定,歐盟取消武器退場門禁令的可能性不應該對俄羅斯和中國軍事技術合作的未來產生影響。」

 他還說︰「在歐盟內部也存在著自己的問題,存在著內部分歧,目前暫時還沒有做出取消退場門禁令的決定。而且即使將取消禁令的話,也未必能很快會做出。」

 分析人士說,實際上,俄羅斯顯然更願意看到歐盟繼續維持對中武器退場門禁令,因為那樣可以使俄羅斯繼續掌握對中國軍售的主控權,決定自己的價格,本著賣什麼、就得買什麼的原則主導同中國的武器交易。

 在中國和俄羅斯討論新一輪軍火交易的同時,俄羅斯公報最近透露,中國已經決定再從俄羅斯購買24架蘇愷30MK2型海軍戰鬥機。如果今年年底雙方能夠簽署合約的話,估計在2005年到2006年期間,這批戰鬥機可以全部交貨。這項合約的總數目估計為10億美元。據報導,中國軍隊總參謀長梁光烈在五月份對俄羅斯訪問時,雙方曾討論了這一問題。 

 這是中國第二次從俄羅斯購買這種類型的海軍戰鬥機。去年中國曾簽署了購買24架這種戰鬥機的第一個合約。這種裝備海軍的戰鬥機可以攜帶射程很遠的X-59型空對艦飛彈對海上目標發動攻擊。如果這兩批共48架海軍戰鬥機未來能夠順利服役的話,顯然將會大大加強解放軍在台灣海峽的戰鬥力,對台灣和美國海軍構成嚴重威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6.05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