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我國軍購並非美方施壓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前往美國考察軍購項目的立法院訪問團28日返台,說明軍購爭議。而總統陳水扁也藉由接見美國眾議員的機會表明,台灣軍購是為避免兩岸軍力失衡,並不是美國政府所施壓要求。

 行政院提出高達新台幣6108億(約180億美元)的軍購特別預算案,預計向美國採購愛國者三型防空導彈系統、P3C定翼反潛機,及柴電潛艦。但輿論間質疑不斷,陳總統28日在接見美國眾議員時,首度針對軍購案做出說明。

 陳水扁表示,此次的軍購案包括購買潛艦等是我國政府、國防部經過長久、縝密的評估所提出的要求,我方非常感謝美國布希總統批准同意此次的軍購案,這是美方應我國政府強力的要求,而非美國政府施壓的結果。

 陳總統進一步指出,2001年4月當布希總統決定如何批准對台軍售案時,曾要求我方提出需求及優先順序,我國國防部經評估後所提出優先需求中的第一項即是柴電潛艦;而購買柴電潛艦、愛國者三型飛彈及定翼反潛機(P3C)等,都是為了反潛、反飛彈,是為了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這是我方的實際需求,是為了台海永久的和平、避免兩岸軍力失衡、確保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以及有助兩岸恢復和平的協商,這絕非美國施壓的結果,他必須作公開、嚴正的聲明。

 總統最後並重申,購買柴電潛艦、愛國者三型飛彈及定翼反潛機是為有效反制、有效嚇阻中共的蠢動,台灣絕不會對中共有任何挑釁,也絕不會將台灣帶入戰爭的邊緣,但面對窮兵黷武、始終不放棄對台動武的中共當局,雖然我們不挑釁,但絕不能不戒慎恐懼,以中共不理性的本質,可能將為台海帶來危機,造成亞太穩定與安全的威脅,為確保台灣的民主、捍衛台海和平,為了讓台灣更有信心與對岸展開協商,台灣必須強化國防及提昇自我防衛能力,才能有效反制、有效嚇阻中共的蠢動。

 在軍購預算案中爭議最大的,是柴電潛艦。我國要購買的8艘柴電潛艦即占新台幣4121億(約120億美元),平均1艘要價高達15億美元,輿論與赴美考察的立委們都認為價格過高,超過國際間的一般行情。

 由立法院長王金平率領的訪問團赴美考察軍購項目10天後,28日回到台灣,王金平即明白表示朝野立委都認為潛艦價格「貴得離譜」,他們已要求國防部轉知美國國防部,希望美方重新報價,而台灣國防部也在26日向美方提出此項要求。

 王金平表示,此次赴美已經打開潛艦「重新議價及減價的大門」,而重新報價的價格,應該包括「潛艦國造」及「不是潛艦國造」兩套價格。

 關於有媒體報導指出,外傳美方對潛艦價格可能降到新台幣2000至3300億,王金平則表示,「沒有這方面的訊息」。

 至於政府希望立法院能在11月之前通過這筆龐大的軍購預算,而完成考察之後的立法院是否會「如期」讓軍購預算過關,王金平表示,將等美方重新報價後才能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朝野立委除了對潛艦降價有「共識」之外,對「潛艦國造」政策則意見不一。

 所謂「潛艦國造」,就是希望在向美方採購潛艦的過程中,也能獲得對方的「技術轉移」,讓中船公司也能學習建造潛艦。部份國親立委相當堅持此案,部份民進黨立委則不認為一定得「潛艦國造」,而美國國防部官員在與訪問團會晤時,還曾指潛艦國造是「錯誤的政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6.28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