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時報:中國已生產新型攻擊潛艇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華盛頓時報16日報導,根據美國國防與情報官員的說法,中國已建造出美國情報單位不知道的一種新型攻擊潛艇。五角大廈已將它列為元級潛艇。

 報導指出,這種潛艇幾週前首次被人發現,本週在一個中國網際網路網站上,貼出一張距離上海以西420英里的武漢造船廠所製造的潛艇照片。

 一位官員證實,此一新型潛艇對美國情報單位來說是個「技術意外」,因為它們並沒有掌握這項情報。美國情報單位目前對此一新型潛艇的細節所知無幾,但是相信它是柴油動力,而非核子動力潛艇。

 國防分析家認為,這艘潛艇看起來似乎是結合中國發展的硬體與俄羅斯武器系統,此一新型潛艇顯示,中國正在加強潛艇部隊以準備因應台海衝突。

 阿拉斯加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Sid Trevethan說:「中國已經認定潛艇是它的第一線戰艦、也是擊敗航空母艦的最佳利器。中國的看法是正確的。」

 另一位中國軍事問題專家查理費雪說:「人民解放軍對潛艇的『窮凶極惡』投資令人驚異。」

 時報指出,中國也正在建造兩艘核子動力潛艇,一艘是○九三型潛艇,這艘相信是根據俄羅斯勝利者三型潛艇設計,配備了洲際彈道飛彈的;一艘是○九四型潛艇,五角大廈相信,此型潛艇的艇身已建造完成,並準備在明年部署服役。

 Sid Trevethan說,中國目前已經部署五十七艘潛艇,其中包括一艘夏級核子彈道飛彈潛艇、五艘漢級、四艘基洛級、七艘宋級、十八艘明級與二十二艘俄羅斯設計的羅密歐級潛艇。另外,北京也已向俄羅斯再度訂購八艘基洛級潛艇。

 時報表示,美國正在設法出售八艘柴油電氣潛艇給台灣,台灣目前只有兩艘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代的快速潛艇與兩艘八○年代建造的荷蘭潛艇。

 Sid Trevethan指出,目前的台海均勢顯然對北京有利,布希政府二○○一年四月同意提供台灣的潛艇行動緩慢。

 他說:「美國迄今無法安排為台灣生產八艘新潛艇簡直是駭人聽聞。」

 美國國防官員表示,出售台灣潛艇的交易遲遲無法進行是台灣政府的預算問題造成的結果。

 華盛頓時報並提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斯訪問中國時,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曾經要求美國停止對台售武,但是,賴斯表示,由於中國增加在台灣對岸部署的飛彈,美國仍將繼續進行售武計劃。

 Sid Trevethan也指出,中國潛艇的增加促使五角大廈必須增加美國反潛的戰爭能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7.16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