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談話對台灣並無善意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當台灣官方一廂情願地解讀「中國取消東山演習」是善意之際,中國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在解放軍高層會議上要求進一步加強軍事現代化,提升中國武器裝備的水準,迎接世界新軍事變化的挑戰。有評論人士認為,這可能是指在台灣問題上要面對美國。

 台灣媒體不知根據什麼消息來源,在日前報導說,中國取消了在臨近台灣的東山島的軍事演習,撤回了三千人的部隊。台灣媒體分析這是中國對台灣釋出的善意。台灣最高當局和軍方據此也作出「取消漢光演習」的所謂「善意回應」。

 不過,法新社在引述這項報導時,特別充滿質疑地指出,中國近期加強了對台灣措辭強硬的威脅,就是在上個月中國還表示,如果台灣極力推展台獨時間表,中國就可能在2008年之前攻打台灣。

 江澤民在日前的解放軍高層會議上強調,要優先提升軍隊及其裝備的整體水準。江澤民說,加強軍備建設是軍隊作戰準備的緊急任務,是中國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戰略措施。根據五角大廈的估計,中國為了實現軍事現代化,開始投入更大的財政力量,今年的軍備開支比去年有成倍地增加。

 2004年中國公佈的軍備開支是二百五十多億美元,而美國負責軍事事務的副國務次卿裡查德•勞利斯今年早些時候表示,如果把中國在軍備預算之外的、用於購買外國武器的開支都包括在內的話,全部國防花費可能高達五百到七百億美元。根據這樣的軍備數字,中國就是繼美國和俄羅斯之後名列第三的軍備大國。

 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尼克森中心中國研究部助理主任特拉維茨•坦納,告訴美國之音說,江澤民要軍隊迎接世界軍事新格局挑戰的說法,可能是指在台灣問題上要面對美國。

 坦納說︰「今年夏天美國進行了全球性的軍事演習,以全球的戰略焦點代替了區域性的焦點。這次演習是全球範圍內最大的一次,有七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共同行動。當然,中國的軍事主要是針對台灣的,但是在考慮攻打台灣的同時,也要考慮美國的因素。」

 坦納說,江澤民的談話很可能是在間接談論應對美國的軍事力量。他認為中國軍隊現代化最主要的目標是台灣問題,中國在軍事實力上在可預見的時期內不會趕上美國,這也不是中國的迫切要求。他說,只要中國在攻打台灣時盡量減少來自美國的危害,就算達到了目的。 

 軍事評論家林長盛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認為,中國停止在東山島的軍事演習並不能說明什麼對台灣的善意,因為東山島的演習在新形式下已經不再是重要的了。針對台灣真正意義上的演習是在不被外界矚目的中國西部地區完成的。

 他說︰「解放軍每年夏天都搞重大軍事演習,但是不在東山島,在大西北有好幾次重大的演習。東山島為搶灘登陸的演習需要這個地方,不過現下情勢下,在東山島就沒什麼意義,第一靠台灣那麼近,演習時容易暴露,通訊容易被監聽。第二,東山島地方小,人口多,萬一出現事故容易傷害民眾。所以解放軍現下重大的演習都是在西北地區,沒有什麼人煙的地方搞。」

 林長盛表示,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行動不太可能再使用傳統的搶灘登陸來佔領台灣,而很有可能發動以飛彈先行的斬首行動,擊毀台灣的指揮機構,然後控制機場以及透過空投部隊佔領台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01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