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營公司轉移導彈科技遭美國制裁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下令制裁一家中國公司,理由是該公司把與導彈有關的技術提供給其他國家。這是在兩年中因涉嫌退場門軍事技術而受到美國制裁的第二家中國公司。

 美國國務院發表的聲明說,制裁行動所牽涉的是中國新時代集團,這家公司被指向其他國家提供可以用來生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材料和技術。

 中國新時代集團是中國一家大型國有企業,與中國國防工業有關聯。新時代於1980年經中國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成立,主要經營範圍是國防科技和軍工產品。

 美國駐中國使館一位發言人在宣讀美國國務院預防武器擴散辦公室的一封聲明時指出,美國政府斷定新時代公司向其他國家提供了物質資料,幫助他國製造飛彈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新時代公司受到了兩年不能出口美國及與美國政府直接進行貿易的制裁。但美國使館的發言人同時表示,他不知道新時代是否仍然在和美國作貿易或者是否與美國政府簽有有效合約。

 美國當局下令作出制裁時沒有正式說明事件所牽涉的是那一個國家,但是,一些美國官員私下表示,與導彈有關的技術支援的受益者是伊朗。美國方面指責伊朗正試圖發展核武器,但是伊朗當局已經否認了這種說法。

 中國公司曾經向伊朗、巴基斯坦以及其他國家出口過飛彈技術和其他武器技術。中國是巴基斯坦的重要盟友和武器供應商。而巴基斯坦的科學家此前表示曾經向伊朗、利比亞和朝鮮提供過核技術。

 美國政府的消息來源說,中國新時代集團所受到的是一級制裁行動。這意味著該公司被指向有關方面提供了整套的導彈系統,以及特別為這些系統設計的生產器材及/或技術。

 這已經是美國第11次因為武器擴散理由向中國公司實施制裁。中國並不是由美國政府領銜成立的飛彈技術控制組織成員。該組織一共有34個成員國,旨在限制遠程飛彈的傳播。

 2002年,美國曾經對九家涉嫌向伊朗出口武器的小型中國個體軍事技術和物資轉讓公司進行了制裁。美國官員認為伊朗正在研製的遠程飛彈的射程能夠達到位於西歐的北約國家。據報導,伊朗「流星三型」地對地飛彈的射程達到了1300公里,已經能夠到達以色列或美國駐紮在土耳其和阿富汗的軍事基地。

 去年,美國當局又對另一家中國公司(中國北方工業公司)實施制裁。當時美國指責這家公司向一個沒有說明的國家出售先進導彈技術,但是,中國北方工業公司在此之前曾經因為向伊朗售賣武器而遭受懲罰。

 去年12月,中國公佈了第一份限制出口可以生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飛彈技術,核技術和生物技術的規定。早在幾年前,北京就承諾制訂相應的規章制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23日在一個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方面經常以自己國內的法律對中國公司進行制裁,中國是不能同意的,並要求美國重視大殺傷力武器不擴散這個問題,以及取消錯誤的決定。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23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