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軍購遊行看社會吹起的「偽善」風


/姜長志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社會上吹起一股「偽善」風,症狀主要有兩種,首要當屬「假中立」,其次則為「被害妄想症」。真小人雖然可恨,但偽君子更無可饒恕。前幾天剛落幕的反軍購大遊行就是偽善風的最新力作。

 軍購問題癥結在於政府有無收取不法佣金回扣、貪瀆舞弊,以及採購金額是否過於昂貴,避免國家成為冤大頭。在野初始的質疑也從此處下手,立法院長王金平甚至赴美談判。如此監督有效制衡執政當局,令扁政府在軍購上不得不謹慎從事。但令人費解的是,如此正規的監督,最後卻演變成倡導「全數刪除軍購預算」,從監督軍購搖身變成反軍購。

 此次軍購是當年國民黨所規劃,新政府充其量不過只是執行者。連戰的武器清單,怎到了陳水扁手中就成了「笨蛋」?國親在選前公開辯論時,也清楚表明與美方繼續軍購的立場,那時這些「和平鴿」在哪?中共每回飛彈試射、軍事演習,這些「和平鴿」又身處何方?

 綜觀反軍購社團羅列幾大訴求,更是啼笑皆非。張亞中、勞思光等學術泰斗,所發表文章,篇篇呼籲台灣不該成為中、美軍備競賽的犧牲品,把兩岸問題歸咎於美帝霸權與台灣政府的挑釁導致。但在洋洋灑灑的文章內,卻不見一字對中共急速擴軍的同等批判。在對岸部署的飛彈面前,他們視而不見、選擇沉默。

 朱天心一番「舊政府時代兩岸相安無事,扁政府卻須靠軍購保護」的邏輯,更直指陳水扁是「Trouble Maker」(麻煩製造者),令人不禁懷疑朱老師是否只用左眼看天下?兩岸衝突難道只根源於扁政府挑釁,而中共就如此無辜?

 這些披著愛好和平外衣的「和平鴿」,對於傷痕累累的台灣,抱持「軍購無法保證和平」的失敗主義論調,而對彼端中共日益精進的軍事威脅隻字不提。不是偽善,是什麼?

 這些人扣除藉機操作的政客外,有許多是學術大家、社會有力人士。他們自詡為正義之師,卻沒察覺偏執已矇蔽他們的雙眼、偽善已充滿他們的靈魂。在他們心中,千錯、萬錯都是扁政府的錯,試著忘記誰才是抱著六百顆飛彈的真正挑釁者。

 口口聲聲要求理性辯論,不要被扣帽子、貼標籤。但他們自己又先為政府貼上多少標籤、留下多少辯論空間?諸如質疑買軍購是向美國繳保護費、影射軍購是「陳水扁給美國對槍擊案與作票的封口費」。甚至「被害妄想證」再度復發,整日在媒體上無端指控政府跟監、監聽,利用「自我幻想」建構「假悲情」,激發特定族群情感認同,偽善風果然展現的淋漓盡致。

 最精采一幕,莫過於遊行當天的蒐證事件。外交部樓上的警察皆屬台北市政府所管轄,依法蒐證的動作,也僅是為防範有人藉機茲事。而蘇盈貴、陳文茜等人卻刻意挑動現場民眾情緒,將這些蒐證警察打成陳水扁的東廠錦衣衛,掩蓋遊行人數稀少的冷清與正當性不足的事實。

 偽善風的特徵在於不自知的「假中立思考」,偏頗、狹隘、似是而非的觀點,企圖以不涉藍綠、客觀中立的包裝,搏得民意認同。這些學者內心深藏偏執,卻想以中立形象營造社會清議,聰慧的人民豈容如此偽善之徒得逞?(姜長志/世新大學新聞系、法律系雙主修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29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