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不會因中國指責而棄軍購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面對近來引發爭議的軍購議題,總統陳水扁10月1日重申,中國將軍購和台獨掛勾,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他還強調,維持國防力量是開啟兩岸對話的最大後盾。

 陳總統接見美國前國防部助理部長、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柯圖(Henry E. Catto)主席時表示,台灣不會因為中國指責挑釁就放棄軍購。他說︰「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和台海軍力平衡,是維持台海和平和穩定的必要條件,台灣國防力量的維持,更是開啟兩岸對話的最大後盾。」

 陳水扁還指出,台灣認同的問題已經是台灣內部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台灣社會對於中國打壓的無奈,追求台灣認同與台灣國際空間的呼聲,必須要獲得政府適度的回應,身為民選的國家領導人,他必須正視這個趨勢和民意的走向,當然也充分了解台海穩定在區域情勢所扮演的責任和角色。

 他說,對於涉及所謂國家主權、領土、統獨的議題,由於台灣社會還沒辦法形成共識,不在這次憲改的範圍,中國將軍事採買和所謂的台獨掛勾,更是風馬牛不相及。

 他強調,台灣面對這五十多年的改變與民主化,需要一套合身、合時、合用的憲法;這和目前聯合國在成立近六十年後討論改革問題,或是日本國內對於修憲的討論是一樣的。中國不應動不動就將此說成是「台獨」。

 陳水扁還說,最近中國經常指控台灣挑釁,並將台灣的任何作為,無限上綱到台獨,無論是台灣的軍事採買、國際參與、國號簡稱,或是憲改問題,通通都說是台灣要走向台獨。

 陳總統進一步說明,台灣民眾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必須忍受中國在世界衛生組織打壓台灣的薩斯防疫,也無法理解為什麼不能平等參與奧運或是殘障奧運和其他國際組織,台灣民眾更沒辦法理解,為什麼用「中華民國」不可以,用「台灣」也不行,為什麼用自己最美麗的名字「台灣」,都會被當作是挑釁?是走向所謂的台獨?

 陳水扁表示,台灣期待和中國開啟和平發展的穩定關係,對於兩岸對話沒有任何預設立場,最近中國的胡錦濤主席完成全面交棒,台灣雖然期望中國能展現新的領導風格和彈性,但是,在共產黨一黨專政本質沒有改變之前,也不敢存有過多的幻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0.01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