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積極發展潛艇實力超前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之音引述專家的預測指出,台灣海峽一旦開戰,中國的潛水艇封鎖台灣海峽,就會「堵死」台灣。不過,也有軍事分析人士說,有這樣的可能性,但未來戰爭的變化是無窮的,無法做出精確的預測。

 美國之音這篇署名海濤,由香港發出的報導首先引述香港信報的林行止專欄文章《美作者有新見,潛艇堵死台灣》,文章說,美國的著名刊物《大西洋月刊》12月號發表柯爾森文章,談海峽局勢。文章說,(一旦出事)中國不會用飛彈或派兵佔領台灣,而會用潛水艇封鎖台灣,截斷台灣對外交通。

 林行止引用柯爾森的話說,中共立國以來,多次採取先發制人的做法,比如1950年的韓戰,1954、1958年台海戰爭,62年中印戰爭,69年中蘇之戰,79年中越之戰。文章說,中國在海底封鎖台灣,並非「武力攻台」,美台很難得到國際方面的支持。

 《漢和》軍事雜誌主編、軍事問題觀察家平可夫,對海峽兩岸的軍事力量對比進行了深入研究。他認為,最近這些年,中國在潛水艇研製和發展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展。

 平可夫︰「這幾年,中國花了很大財力,精力和時間在潛水艇的研製上。世界上,只有中國在同時製作三種常規動力的潛水艇,連歐美都沒有。比如,中國製造的039A的常規動力潛水艇,還發展了一種新型的潛水艇,名字還沒有公佈。同時,還從俄羅斯進口新一代的Q6365改良型的潛水艇。這些潛水艇的技術都有超前的一面。」

 平可夫說,這些潛水艇,有的能發射潛對艦飛彈,俄羅斯的新一代潛水艇,可以發射潛對地的攻擊型巡航飛彈。這些技術,中國都已經獲得和掌握。

 平可夫認為,從中國本身研製發展的潛水艇來說,中國重點發展的是戰略性核動力潛水艇。

 他說︰「中國現在也在發展兩種核動力潛水艇,一種是戰略飛彈核潛水艇,這個生產已經很久了。這是對美國本土構成打擊的核潛水艇。這是在092潛水艇之後發展的094潛水艇。已經生產了多年,技術應該趨向成熟。現在,中國還在研發093的攻擊性核潛水艇。在第三世界國家,只有中國在發展兩種核潛水艇。」

 從數量發展來看,中國的潛水艇生產一直處於上升趨勢,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平可夫說,中國處於或即將處於對台灣和日本的一種「非對稱性」的優勢,迫使日本和美國開始對中國的潛水艇研製和生產給予高度的關注和重視。

 林行止援引柯爾森的話說︰「美國海軍有能力突破中國潛水艇的封鎖,但是,要『癱瘓』五十到六十艘包圍台灣的潛水艇,也並不是容易之事。」

 軍事評論員郭堅說,軍事對抗,並不是一定要「硬碰硬」。現代戰爭,更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在外界擔心潛水艇或者電子戰封鎖癱瘓對方的時候,中國還有別的招數。

 郭堅說︰「大陸可以,可以考慮用中子彈,三顆中子彈,就可以把台灣的電訊和電子站中心,起碼癱瘓一段時間。」

 多年研究海峽和亞洲軍事問題的郭堅說,戰爭打起來,就是怎麼打怎麼好,一切以奪取最後勝利為目標。

 郭堅說︰「他不會和你的潛水艇碰,他把你的基地搞掉了,你的潛艇就完了。一個一個打你的60艘潛艇,很費力,把你的潛艇基地搞掉了,你的潛艇還有幾天的支持力?」

 郭堅說,潛水艇充其量只有二十天的支持力。他說,每一個武器系統,每一個軍兵種,都有自己的弱點。因此,打起仗來,硬碰硬,是最笨的辦法。中國想封鎖台灣,不一定要用潛艇封鎖,可以潛艇布雷。台灣的港口沒有幾個,把港口用水雷封鎖起來,這樣,勢必影響台灣的對外貿易,導致台灣這艘大的「母艦」也無法維持長久,必將不攻自敗。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0.16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