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嚴重威脅亞太及台灣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戮力發展海軍實力企圖建立海上霸權地位,已經引起國際廣泛注意,近一個多月來,美國主流媒體也先後持續針對這個問題提出警訊,認為中國海軍的潛艇部隊將對美國的太平洋霸權構成挑戰,同時,中國海軍軍力的增強也對台灣安全造成了嚴重威脅。

 《紐約時報》著名記者詹姆斯•布魯克在2004年12月30日,撰寫了一篇標題為《美國太平洋海洋統治遭遇中國挑戰》的分析指出,中國海軍,特別是中國海軍的潛艇部隊將對美國的太平洋霸權提出挑戰!

 布魯克引述軍事專家的分析指出,中國正在「迅速擴展其潛艇部隊,到2010年將增至85艘,比現在潛艇數增加三分之一還多。」 

 自2004年3月起,美國潛艇和海上偵察機曾經數度發現中國潛艇從關島以西水域駛過,途經馬里亞納前往日本的沖繩。2004年11月9日,日美海軍聯合海軍演習期間,附近海域也有中國潛艇出現。

 《紐約時報》引用了一名在關島休假的美國核潛艇官兵的話說:「我們正在密切關注它們。對中國確實是真正的關注。」

 華盛頓「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的中國海軍力量與戰略專家理查•小費舍爾指出,「中國海軍想成為西太平洋的主導力量,想把美國擠出西太平洋。」

 曾任美國駐中國武官,現為東亞安全事務顧問的艾里克•麥克華登在出席夏威夷海軍評估會議時表示,中國正在投資100億美元購買和更新潛艇,並採購裝備有現代化反艦巡航導彈的驅逐艦和護衛艦。

 麥克華登說,「中國正將其水面艦艇變成一支真正的現代化艦隊。中國海軍的現代化已經邁出了一大步。與此相反,曾經在太平洋地區擁有90艘潛艇的俄羅斯海軍現在只剩20艘潛艇」。 

 著名的美國自由記者查爾斯•史密斯,1月9日在美國多家媒體發表題為《中國海軍準備進攻台灣》的專文分析說,美國情報官一致認為,未來的中國威脅是來自水下。中國的舊式潛艇將很快被新一代核攻擊潛艇所取代,新型的核攻擊潛艇可以「輕而易舉地遊弋在美國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岸。」

 史密斯說,除了新型的潛艇和水面艦隻外,中國試圖透過航行與造船業造成全球的影響。西方的技術和資金幫助中國國營造船公司發展,其中包括中國國營造船公司獲得了美國的先進造船技術。

 美軍分析家們認為,中國能夠製造一艘中型航母,類似於俄羅斯的航母,這種航母能搭載蘇—27改進型戰鬥機和能執行反潛戰的直升機。

 一名不願意具名的情報官員說,中國在福建有持續增強兵力的跡象,如果中國企圖攻擊台灣,福建省就是一艘威力可怕的超大型航空母艦。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2.08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