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逐步突破美國包圍迫近台灣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央社引述軍事觀察家平可夫表示,中國的作戰能力不但逐漸突破第一島鏈,且正朝著進入第二島鏈目標邁進。國防部長李傑九日上午也首次證實,中國海軍核潛艦迫近台灣。

 漢和防務雜誌代總編輯平可夫說,自九十年代起,中國就試圖突破美國的第一島鏈,且已有這個能力。去年中國的漢級潛艇出現在日本水域,就顯示出中國軍艦的突破能力。目前中國在西太平洋的目的是突破第一島鏈,繼而進入第二島鏈。

 他說,中國所以如此,是要配合其近海防禦政策,以便攻防兼備。中國從九十年代起已改變過去在西太平洋的保守海防政策,採取了近海防禦策略;這種政策將驅使中國今後建造更多軍艦。

 但平可夫說:「中國的上述策略,不但引起日本的關注,相信今後也會增加中國與週邊國家的衝突。」

 所謂第一島鏈源自位於西太平洋、靠近亞洲大陸沿岸的阿留申群島、千島群島、日本群島、琉球群島、菲律賓群島、印尼群島;第二島鏈則源自南方諸島(包括小笠原群島、硫黃列島)、馬里亞納群島、雅浦群島、帛琉群島及哈馬黑拉島等島群。

 當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西方軍事家利用第一島鏈作為社會主義國家的新月型包圍。到80年代,美軍在兩條鎖鏈上的基地體系更加配置。美國幾乎扼守所有海上重要咽喉要道,並能相互支援。島鏈成為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作戰的重要依托。

 國防部長李傑九日上午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施政報告中表示,近年來不斷發現中共水面作戰艦艇及核潛艦出沒在台灣島東部及西太平洋水域,顯見中國作戰能力已逐漸突破第一島鏈。

 李傑並表示,中國持續在東南沿海部署新型戰術彈道飛彈及巡弋飛彈,配合衛星導航與影像比對導引等技術,精準打擊能力提升,到95年可對我政經與軍事目標,猝然發動多波次、持續10小時的攻擊,國軍現有飛彈防禦能力難以因應。

 李傑在報告中並未說明中國海軍核潛艦屬於那一種型式,僅說明中國海軍正積極研購新型艦船與遠距制海武器裝備,強化兩棲登陸及機艦協同作戰訓練,另配合逐年增加基洛級潛艦,未來僅須在台灣島周邊建立16個潛艦巡邏區,即可對我進行長期水下封鎖,枯竭我民生經濟命脈。

 李傑說,中國在95年後,新一代水面艦可增加至70餘艘,性能較優的潛艦可達50艘,可有效強化台海周邊海域封鎖、海上截擊、制海作戰能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3.09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