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獲得控制台海的衛星技術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西方一些防衛專家指出,中國可以從幾年內即將完成的歐盟衛星項目得到有價值的飛彈目標引導和先進武器技術。飛彈是中國控制台灣的主要戰略組成部份。他們說,先進的對艦和對空飛彈可以幫助中國在台海衝突中阻止美國的干涉。

 問題出在歐盟花費四十多億美元研究的珈俐略網路,該網路將於2008年投入營運。透過30顆衛星和多個地面站,該網路可以建立一個超精確的導航和定位系統,可被用於民用和軍事用途。

 中國在2003年同意向該項目投資兩億五千萬美元,並且很快將簽署第一批發展項目。熟悉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分析人士說,中國軍隊有能力利用珈俐略系統獲得敏感的高科技。

 報導引述位於倫敦的研究機構「布魯格斯集團」軍事和政治問題專家諾思的話說,核心問題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進行武器升級。他們在尋找可用於指揮和控制系統以及高級巡航飛彈引導系統的高技術。現在高級導航系統和指揮控制系統都倚賴於衛星導航系統。中國人顯然是想將它用於軍事目的。參與珈俐略系統,他們就可以獲得威脅美國利益的強大軍事能力。所以只能有一個原因,那就是軍事用途。

 美國及其聯盟已經擁有一個和珈俐略功能相似的系統。該系統透過全球定位衛星可以追蹤船艦,並能引導武器擊中目標。民用設施也可使用全球定位系統,但在戰爭時期或遭遇其他安全威脅時,使用將受到限制。

 歐盟說,珈俐略衛星系統主要是為商業用途設計的。但是它使用一種加密信號,稱為公用調節服務系統,歐洲警察和軍隊使用該系統打擊犯罪和非法移民。歐盟說,已經採取了防範措施,以確保中國不能進入公用調節服務系統或其它敏感技術和功能。

 報導指出,位於布魯賽爾的歐洲政策中心的研究主管卡梅倫說,珈俐略沒有對安全構成威脅,「在我看來,珈俐略系統應該不會被用於軍事目的,因為它所依據的定位系統是為民用設計的,是為了安全、運輸和保安用途。在實際操作中的定位系統並不具備引導飛彈的能力。

 不過,「布魯格斯集團」的諾思不同意這樣的看法。他說,掌握了有關技術細節的中國工程技術人員有可能獲得密碼,並且還有可能將系統拆開以了解系統的構造情況。

 諾思說,那些認為中國軍方不可能這種做的人是幼稚的。因為中國人並非只是消極的用戶,他們是開發夥伴。他們全面參與了系統的開發研製,他們的工程技術人員參加系統的工作,因此他們能夠充份接觸有關技術,而那些他們不准接觸的環節,他們也能透過工程分解模式很容易地獲得。

 其他分析人士的看法不一。位於巴黎的法蘭西國際關係研究所的空間計畫專家勞倫斯•納爾東說,安全問題是有的,但是這些問題正逐步得到解決。納爾東說,迦利略的風險在於中國將參加系統建造,這就是風險所在。因此他認為,歐盟必須非常謹慎。不過他相信,歐盟已經這樣做了。因此可以說,風險的確在增加,但是問題已得到解決。

 中國是歐盟的頭號貿易夥伴。北京表示,希望迦利略衛星系統能夠對運輸、農業、漁業、地圖繪製以及緊急服務等有所幫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4.22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