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吳釗燮:中方應銷毀中短程飛彈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官方媒體「青年參考」報導指出,解放軍內部開始研究是否撤除對台飛彈,並且緩和今年部分的「針對性演習」。陸委會主委吳釗燮30日指出,如果中國當局真有誠意,就應該宣佈放棄對台動武。

 吳釗燮說,中國還必須不以海上武力威脅台灣,並銷毀所有對台部署的中短程飛彈。他呼籲兩岸應早日協商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避免發生偶發性軍事衝突。

 他說,中國過去也有幾次透過部分媒體,釋放要撤除對台飛彈的訊息,但從未有實際行動。 

 他認為,中國這種動作已造成台灣內部訊息混淆,尤其是台灣正討論是否通過特別預算以加強國防力量,中方是企圖在台灣內部討論過程中添加變數。

 吳釗燮表示,中國對台部署飛彈已超過700枚,且每年以超過100枚速度快速增加,沒有任何停止跡象。

 他說,中國對台所部署的飛彈,大多數是可移動的中短程飛彈,中國如果將飛彈往後撤部分距離,仍可隨時隨地部署到對台戰鬥位置上。吳釗燮認為,中國如有誠意,就應先宣佈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歧見,並銷毀所有針對台灣部署的中短程飛彈。

 吳釗燮表示,中方威脅台灣的軍事武力,還包括海上武力,例如中國新添購的現代級驅逐艦、中華神盾以及數量愈來愈多的潛水艇。「如果中國對台灣有善意的話,也應該同時宣佈,不會以海上武力威脅台灣」;「我想,台灣人民應會感受到中國的誠意」。

 他指出,在中國未能銷毀對台部署飛彈之前,兩岸應協商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避免發生偶發性軍事衝突。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5.30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