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美國核潛艇進駐關島因應台海局勢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NHK電視台日前報導說,美軍四艘經過改裝的俄亥俄級巡航飛彈核潛艇將駛往關島。第一艘潛艇目前正在船塢內接受改裝,預計今年秋天完工。據報導,這種潛艇可攜帶150多枚「戰斧」巡航飛彈,足以毀滅一個國家。NHK電視台認為,美國此舉的重要目的之一是監視中國軍力發展,尤其是潛艇力量的發展。

 根據戰略推演,如果台海發生戰事,美軍B-2轟炸機從關島出發,可在四小時內飛抵台海上空;核動力潛艇進駐關島後,美軍戰略核潛艇抵達台灣海峽的時間可以縮短為五天。

 美軍決定在關島組成「全球打擊特遣隊」,將在關島駐紮3架「全球鷹」無人偵察機、12架空中加油機、6架B-2等型戰略轟炸機和46架F-15E戰鬥轟炸機,以及前述的四艘核潛艇。「全球打擊特遣隊」,主要負責在太平洋地區進行情報搜集、偵察和軍事打擊。

 這項部署配合美軍目前在沖繩的「海陸空機動部隊」,將成為美國迅速介入西太平洋地區衝突的主力。

 美軍在沖繩的總兵力近三萬人(其中,海軍陸戰隊約1.8萬人,多數為作戰部隊。),占駐日美軍總兵力的60%以上,部署有50多架F-15戰鬥機和10多架KC-135空中加油機。這支海陸空機動部隊,只要一天時間即可在台灣展開作戰。

 日本《讀賣新聞》6月30日報導說,6月29日,日美兩國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安全協商會議,美軍代表在會談中說,中國特種部隊突襲台灣具有「現實的可能性」──在台海發生戰事時,解放軍特種部隊有可能攻入台灣並迅速控制台政權中樞,建立「親中國政權」。在「親中國政權」完全控制台灣前的幾天時間內,駐紮在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有必要兵發台海,以防止中國對台灣的統治成為既成事實。否則,美軍將喪失「翻盤」的時機。美方代表據此告訴日本代表︰「駐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作為台海發生戰事的抑制力量是不可缺少的,難以削減或向美國本土轉移。」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09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