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中國加強軍力的核心目標是美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傳統基金會中國政策研究員譚慎格七日指出,中國軍隊最近幾年大批購買先進武器,他們軍事現代化計畫並不僅僅是針對台灣,其最終的核心目標就是美國。

 傳統基金會在華盛頓舉行有關中國軍事問題的研討會,譚慎格在會上提出這項警告。 

 譚慎格說,中國要是想攻擊台灣,他們最大的阻礙是美國。他們要想成功,他們必須突破美國的長城。所以,他們軍事現代化計畫的核心目標就是美國。

 他說,在台灣遇到武裝攻擊而美國協防台灣的時候,不能僅僅立足於戰略防禦,還要有一定的進攻性手段。

 對於中國通過反分裂法,明確表示在台灣宣佈獨立時,中國不排除採取非和平手段。譚慎格認為,美國布希政府有關反對台獨的觀點是錯誤的。美國未來應該明確自己在台獨問題上的立場。

 他說,「我認為布希政府過去犯了一個大錯誤,就是明白地向中國政府表達反對台灣獨立。中國和台灣政府同時錯誤地解讀這個訊息,讓中國領導人以為美國已不再承諾要保衛台灣,並且讓台灣民眾認為美國的承諾已經漸漸消失了。但是,事實上布希總統只是希望能維持現狀而已。」

 針對中、美之間如果發生衝突的問題,萊克興頓研究院副總裁丹古瑞認為,如果在美國和中國之間發生人們能夠想像的軍事衝突,這種衝突的規模、程度和持續時間都是有限的。

 他說,美中之間假想的軍事衝突將是一場局部戰爭。美國的戰略目標不是佔領北京,也不是尋求政權轉換,更不希望和中國進行一場核戰爭。

 面對中國近年來不斷增加的潛艇和海軍的現代化,丹古瑞強調,美國的戰略目標應該強調海軍有能力出現在發生軍事對抗的海域。也就是說,面對潛艇、飛彈、電子干擾等威脅,美國海軍和空軍仍然可以出現在中國附近的海域或者領空執行作戰任務。

 會中,美國海軍分析中心亞洲項目主任芬克史丹雖然明顯不贊同譚慎格有關中國以美國為核心目標的說法,不過,他也認為,美國應該致力於把台灣問題作為政治問題來解決,而避免軍事衝突。

 另外,也有一些專家認為,美國一方面主張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另一方面也反對單方面改變台灣海峽的現狀,同時也不明確說明在台灣遭到攻擊時美國會以什麼樣的具體模式幫助台灣自衛,這種戰略模糊的政策,有效地保證了台海地區的和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09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