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中國將官恐嚇不惜以核武報復美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國防大學教授朱成虎少將警告,若美國介入兩岸軍事衝突並襲擊中國,中方或會利用核武報復。

 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今天都以重要版面,做了這項報導。

 朱成虎少將說,「若美國到時堅決介入,我們定會將出反應。我們會為一旦西安市以東所有城市被摧毀做好準備。同樣,美國亦要準備好會有數百城市被中國摧毀」。

 他是在為外籍記者舉行的簡報會上,做了這項表示。《紐約時報》指出,雖然朱成虎聲稱這是他自己的觀點,而且他並不預期中國會與華盛頓發生衝突,但朱將軍不是第一位說出類似威脅的中國將官,在1995年,現任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就曾告訴美國五角大廈官員,中國將考慮在與台灣衝突時使用核子武器。

 北京曾堅持說它在任何衝突過程中都不會使用核子武器,但是,朱將軍說,他相信中國政府會在內部壓力下改變它的「不會第一個使用」政策,同時,為了保護它所宣稱的台灣主權將以核武作為主要的、最強有力的武器。

 他用流利的英語說,「戰爭邏輯」就是,弱者需要使用最大的努力才能戰勝比他強的競爭者。他說,「我們沒有能力與美國進行一場傳統的戰爭,我們無法贏得這種戰爭。」「如果美國向中國領土內之目標區發射飛彈及導向武器,我想我國將會以核武器反擊」。

 中國從1964年起已經有原子彈了,根據情報評估,中國目前已擁有可以攜帶核彈頭、射程可達美國導彈。美國五角大廈官員對於中國一直加強核彈和載運系統的能力,長期來都保持高度的注意。

 很多軍事分析家普遍認為,在台灣海峽的任何戰鬥將是局限的,中國和美國都會謹慎的讓它不至於擴展到成為兩國之間的戰爭。但是,從朱將軍說法可以印證在中國中確實存在企圖預備讓衝突擴大的鷹派。

 朱將軍說,他最近已經對前美國官員表達了他的看法,包括前海軍艦隊司令、前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美國外交部官員目前尚不願就他的意見發表評論。

 北京已經反覆說它將使用軍事力量防止台灣成為一個正式獨立的國家,而布希總統也數度重申深美國在台灣遭受攻擊時將保護台灣。本月稍早到北京訪問的國務卿賴斯,也曾說有關臺灣問題不應該單邊改變現狀,「這即是說我們不支持臺灣片面邁向獨立,同時我們也關心軍力平衡,我們也會告訴中國不應以武力挑釁臺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15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