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美國譴責核武威脅言論不負責任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一席「用核武攻擊美國」的言論引起關注,美國國務院表示,這項言論是「非常不負責任」、「不幸」,希望這位中國將領的講話並不反映中國官方的政策。

 國務院發言人麥科馬克在記者會上說,「美國對中國來說不是威脅。美中兩國有廣泛深濃的關係,美國在不同的事務上設法和中國政府密切合作。國務卿賴斯談到,目前的美中關係可能是我們較長一段時間以來看到的最好的關係。這當中有不同的因素。不過,賴斯國務卿才剛剛訪問過中國,她和中國領導人進行了很好的討論。」

 麥科馬克說,美中關係總的來說是良好的和具有建設性的。他表示,朱成虎的講話令人遺憾。

 馬克說,美國副國務卿佐利克這個月晚些時候將訪問北京,和中國領導人開始戰略性的對話。

 美國國會眾議員譚克里多也致函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嚴厲譴責朱的言論,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道歉,同時解除朱的職務。

 來自科羅拉多州共和黨籍的克里多致函中國駐美大使館,指「一位資深的政府官員,會表現如此可怕的愚蠢,做出這種無恥的威脅,一點都不是一個現代國家應有的現象,尤其是一個即將舉行奧運的國家」。

 譚克里多在信中警告周文重,「這次發言對已經繃緊了的美中關係造成相當的傷害。為了避免進一步的惡化,貴國政府必須立即譴責並否定朱的謬論,解除朱的職務,並對美國人民發表正式的道歉」。

 譚克里多呼籲北京政府公開宣布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他說,美國於1979年決定承認中國,是相信中國會遵守與台灣和平解決分歧的承諾。他指在北京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時,朱成虎發表這種言論,顯示中國和平解決台海問題的承諾是虛偽的,「如果中國繼續朝這條珝尷爾籊咫U去,我相信美國會被迫重新檢討與貴國建交的決定」。

 《華爾街日報》引述在美國的中國軍事專家費沙表示,雖然解放軍少將朱成虎沒有參與軍方決策,但此番言論出現在中美貿易糾紛、台海形勢不明朗的敏感時刻,將令華府不單視中國為「威脅」(threat),而是真正的危險(real danger)。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16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