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核武威嚇論證實美、中已展開新冷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朱成虎日前狂妄地指出,若美國介入兩岸軍事衝突並襲擊中國,中方或會利用核武報復。「若美國到時堅決介入,我們定會作出反應。我們會為一旦西安市以東所有城市被摧毀做好準備。同樣,美國亦要準備好會有數百城市被中國摧毀」。

 朱成虎不僅是警告美國,其實也正直接警告台灣,因為中國既然達到對美國動用核武的地步,台灣站在跟中國正面衝突的位置,絕無逃得過中國使用核武進行侵略的可能,況且中國軍頭早就公然說過,中國不排除在與台灣衝突時使用核子武器。

 這當然不是朱成虎的個人意見,而是充分暴露了中國以窮兵黷武心態仇視台灣,企圖在得不到台灣之後必然消滅台灣的內部普遍存在的看法,甚至在中國軍事戰略中就有這樣的計畫。

 這項核武威嚇在中國全球各地盡其所能地搜括油源,自以為已經成為世界強權的到處建立勢力據點的時候,非常清楚的顯示出,中國的鷹派似乎準備好要與美國正面對上了。

 這種態勢也證明了美國傳統基金會中國政策研究員譚慎格在七月初所提出的警訊:中國軍隊最近幾年大批購買先進武器,他們軍事現代化計畫並不僅僅是針對台灣,其最終的核心目標就是美國。因為中國要是想攻擊台灣,他們最大的阻礙是美國。他們要想成功,他們必須突破美國的長城。所以,他們軍事現代化計畫的核心目標就是美國。

 事實上,對於中國的軍事力量加速擴充,不再掩飾他們的擴張主義企圖,美國早就了然於心,自從布希第二個任期開始所進行的全球戰略部署調整,其目的就是為了抑制中國的擴張主義,以最近以來的態勢來看,可以說,相對於中國軍事現代化計畫以美國為核心目標,美國對中國的全盤戰略其實也正開始成形,也就是中國已日漸成為美國政府的核心安全關切。

 最近雖然剛剛發生倫敦恐怖慘劇,不過,全球反恐戰爭似乎不再是美國的主要關切議題,全球戰略部署調整的基本因素就是在於減輕全球反恐戰爭,而把核心關切議題轉向到傳統上的地緣政治,其主要目標對象顯然是中國與俄羅斯。

 美國的全球戰略目標是維持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也就是美國的全球霸權。為此,美國不僅力求維持、強化與擴張所謂的「和平地帶」──亦即西歐與東北亞(日本、南韓與台灣),並且將排除任何一個敵對性霸權在美國的關鍵利益區域(西歐、東北亞與中東)出現列為關鍵目標。具體而言,即是在前蘇聯區域防止俄羅斯的再帝國化,以及在東亞圍堵中國的擴張主義。

 中國的擴張主義動向,不僅反映在軍事擴張之上,還反映在外交與經濟領域。最近幾個月,中國政府與巴基斯坦及菲律賓兩個親美國家分別簽署安全保障條約與防衛合作協定,藉以破壞美國在亞洲的同盟網,並且開始主導成立從印度到日本而排除美國參與的「東北亞共同體」。從美國的角度來看,中國現在已成為從非洲東部、中東、中亞、南亞、東南亞以迄朝鮮半島的「不安定弧帶」的軍事、政治與經濟上的「麻煩製造者」。

 美國一方面設法抑制中國的武器擴散行為,尤其是對波斯灣區域與東北亞的武器擴散,另一方面,美國也和中國維持相當的經濟交往,以此作為誘導中國在武器擴散問題上與美國合作的槓桿。但是,為了防止中國在美中經濟交往中取得軍事高科技,美國對輸往中國的高科技管制網日益嚴密,最近美國透過外交管道限制以色列與歐盟對中國的軍事科技輸出,即是顯例。

 在防止中國擴張主義的具體做法上,美國不但繼續推進台灣與東南亞國協諸國應擁有自主防衛力量的政策,並且強化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海洋同盟網,尤其是日本、南韓、越南、印尼與澳大利亞。

 二月十八日,美日國防、外交兩長會議正式將台灣的安全列為美日共同戰略目標;三月,美國國務卿萊斯訪問北京,除要求中國努力促成朝鮮半島六方會談重開之外,還公開批判中國政府剛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四月起,美國政府對中國發動一系列經濟戰;六月四日,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在新加坡公開表達對中國軍事擴張的憂慮;六月九日,美國新設的國家情報廳提出美國政府對中國軍事力的情報蒐集能力缺陷報告書等。

 這些事例在在證明,抑制中國擴張主義確實被納入美國的戰略議程之中,而朱成虎的核武威嚇的講法,也證實了中國解放軍鷹派確有「美中最終必將對決」的共識,因此,美國與中國逐漸走向沉默的對峙勢不可免,以亞洲為舞台的美中新冷戰,或許已經開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17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