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譚慎格:台灣不能光靠防禦性武器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少將朱成虎教授發表核武威脅言論的時機,正值美國密切關注中國不斷擴充軍備、美國國防部有關中國軍力報告即將發表之際,因此引起美國當局的高度關注。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問題資深專家譚慎格說,朱成虎少將的談話使台灣海峽的情勢更加不穩定。他認為,美國出售防禦性武器給台灣是不夠的。

 譚慎格指出,過去人們認為台灣光靠防禦性武器就能應付海峽兩岸可能發生的軍事衝突,但朱成虎少將發表這番談話改變了人們這種看法。

 他說,朱成虎少將發表這樣的看法,將可能使美國不僅必須認真考慮向台灣大量轉移武器,美國的軍事戰略家們還必須做好在敵對勢態發生時、在戰略上做出迅速核回應的準備。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在中國核戰略問題上發表類似見解的還有中國軍事科學院教授、戰爭理論和戰略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羅援大校。另外,中國副總參謀長熊光楷上將1995年曾經對當時的美國助理國防部長傅立民表示,美國人「關心洛杉磯,勝過關心台北」。

 譚慎格認為,朱成虎少將同媒體發表的有關談話,顯然得到了中國軍方的認可,是在搞心理戰,他的威脅可能比當年熊光楷發出的威脅更大。

 譚慎格說,「毫無疑問,這將影響美中關係。而且美中關係現在就已經受到了影響。自從羅斯福總統政府那時候起,美國歷來就措辭溫和,但手中握有大棒。中國人卻嘴上強硬,手中握的是一個小棒。」

 譚慎格說,6個月前,鮑爾國務卿曾經說,當時的美中關係是歷史上好的時期,但是,美國政府決不會再講這樣的話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18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