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美國警告:台灣不能被中國「迅速制服」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防部20日發表對中國軍力評估報告,特別提出警告說,台灣必須制定反制措施,以避免被中國日益增長的軍力「迅速制服」。

 報告說,在過去10年裡,台灣的國防開支穩步下降,儘管在美國的支持下台灣試圖在幾個關鍵的軍事領域保持優勢,但是中國軍力的增強超過了台灣的努力。

 報告說,中國快速發軍事現代化對地區軍事力量構成長遠威脅,因此,中國正處在一個「戰略十字路口上」。

 這份厚達45頁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是應國會要求做出的,由於來自幾個美國政府部門的官員需要統一報告中的觀點而延遲數周發表。

 美國國防部形容中國的發展正處於轉折階段,可能朝三個方向發展,第一是與世界和平結合,展開競爭,第二是中國對全球施加強大影響力,第三是中國成為一個內向型國家,只集中處理統一問題及共產黨統治合法性。

 報告亦指出,中國現在部署650至730枚短程彈道飛彈對準台灣,並每年增加約 100枚,在台灣對岸部署375,000人的大軍,有逾700架沒有空中加油能力的飛機。

 報告說,中國軍力的增強可能會使中國領導人更有可能動用武力對付台灣或者其他地方。這種局面可能造成危險的錯誤判斷,並「導致全面衝突」。

 報告指出,未能確肯定,中方擁有足夠能力,有信心地解決台灣問題,而領導人亦理解戰爭將破壞經濟發展,因台灣是中國最大的外來投資來源地。中國似將重點放在防止台灣獨立,或者試圖迫使台灣依照北京的條件進行談判。中國的第二類目標是建立防止包括美軍在內的第三方介入台海危機的能力。

 這份報告描述了一個活躍的、多面的、祕密的中國軍隊現代化計畫,包括新的、改善的海、空、飛彈和外空間系統,此外還有重組陸軍,使其更具殺傷性,更加技術質量。

 報告說,中國從美軍及聯軍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以及從北約在塞爾維亞的軍事行動中吸取了經驗,改善中國自己的計畫,並在潛在對手身上發現弱點。

 報告說,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包括其在一些其他國家正在研發的最現代化的系統方面大跨步躍進的努力,例如改善了的軍事衛星、反衛星武器和讓對手的電腦網路和通訊系統失靈的能力。

 據報告說,這一結果導致亞洲軍事平衡的變化以及有潛能挑戰美國和其他現代化外國軍隊在該地區的運作。不過,報告說,中國在亞洲地區之外使用軍事力量的能力仍然有限。

 國防部長倫斯斐20日不肯對中國的任何潛在威脅做出說明,但是,他說,「報告非常精確地說明了那個國家的行為模式和該國在軍事投資和購買方面所做出的集體決定。」

 報告說,中國改善軍事力量主要是靠從國外獲取武器和技術。俄羅斯是中國的主要武器供應國,但是,以色列提供了一些關鍵技術,而且歐洲國家,甚至美國,也向中國出售了一些重要的軍事裝備。

 倫斯斐說,報告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來支持美國反對歐盟對中國解除武器禁運的立場。他說,「報告明確指出了美國總統和政府敦促歐盟不要解除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器禁運的原因。」

 報告還說,除了美國已經知道的中國軍事發展外,還有很多情況是美國不知道的。中國有幾種新的武器系統,在正式公佈之前,美國分析人員幾乎一無所知。甚至對中國快速增長的國防預算,美國也拿不出一個肯定的數字。據估計,中國的國防預算高達900億美元,是中國今年公佈的官方數字的三倍。

 即便是這個300億美元的官方數字,也比2000年的官方數字增加了一倍。如果美國的估計正確的話,那麼中國的國防預算將居世界第三位,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

 報告說,中國強勁的經濟增長和其要求進一步實現軍事現代化的願望,兩者在互相協調,互相促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20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