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美國評估:中國可能以高空核爆攻擊台灣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防部20日公布的中國軍力評估報告指出,中國可能對台灣使用高空核爆,瓦解台灣的通訊及防衛系統。

 報告指出,為了達到防止台灣獨立和達成最終統一的目標,中國對台灣使用勸誘與遏阻的兩手策略。中國結合了外交、經濟、法律、心理和軍事各種手段,企圖說服台灣相信它宣布獨立的代價太高。

 在軍事遏阻方面,報告指出,北京可能使用有限攻擊(limited strikes),利用資訊作戰部隊和特種作戰部隊對付台灣,或對台灣主要軍事設施和政治地點使用短程彈道飛彈或空襲,以達到摧毀台灣領導階層和人民大眾意志的目的。

 報告說,中國可能認為這只是一種非軍事遏阻的補充手段,不算是全面使用武力,但是,別人可能不這樣認為,因此,中國的誤判可能會導致全面衝突。

 報告指出,中國也可能對台灣使用高空核爆,藉以產生高空電磁脈衝,破壞主要的電信通路、雷達傳輸、光電偵測光譜等,同時造成民間停電和交通中斷。

 報告說,中國可能認為使用高空電磁脈衝只是一種非傳統攻擊,並相信美國及其他國家不會認為這已超越使用核武的門檻。

 不過,報告指出,對台使用高空電磁脈衝有風險,因為不太可能只有台灣受到傷害,包括中國、日本、菲律賓和經過的飛機船隻都可能受到影響。

 中國也可能利用電腦網絡攻擊台灣的政治、軍事和經濟基礎設施,以動搖人民對領導者的信心。中國特種部隊也可能混進台灣,對台灣的經濟、政治和軍事設施進行破壞行動。

 中國也可能對台灣的指揮管理和通訊情報偵測系統進行快速、精準的轟炸,迫使台灣領導人妥協。

 報告說,對台使用短程彈道飛彈奇襲和精準的空襲,將可在美國和其他國家介入之前,即削弱台灣的戰力,斬首台灣的軍事和政治領袖,摧毀他們的作戰意志。

 在非軍事手段方面,中國使用各種經濟和文化工具,利用兩岸越來越密切的經濟關係,達到影響台灣政治行為的目的。中國一方面引誘台商到中國投資,強調台海和平將帶來繁榮;一方面又不斷升高對台商的壓力,禁止他們支持主張台獨的政黨或個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20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