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美國報告其實淡化了中國軍力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認為,美國國防部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內容其實淡化許多,也未見尖銳的立場。

 林中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美國今年的中國軍力報告刻意淡化,很明顯應與國務院等部門的態度有關。他說,報告內容中不但比較敏感,或是軍事上較值得顧慮的說法都沒有了,而且還強調和中國的關係是合作、是坦承的、還有建設性的,這顯然是今年報告中最大的特點。

 他又說,文中未見有關解放軍戰略潛艇核子、導彈等。換言之,即使有朝一日美國向中國開戰,因不曉得太平洋海底有那些飛彈那一天會打到紐約,這一點顧慮就有可能會影響美國將來介入台海軍事的決心;可是,報告完全未提。

 林中斌指出,內容有一點言過其實,即指稱解放軍對台選項其中之一為封鎖。事實上,自一九九零末以來,解放軍已經不談封鎖台灣,談的是要求取快速的勝利,因為封鎖方式曠日廢時。

 另外,報告也未提到點穴戰、癱瘓戰,林中斌認為這反而是解放軍對台最關鍵的戰略,因為如此一來不至於造成大量破壞而又能獲取台灣。不過,報告也些微提到希望台灣有能力防衛自己。

 他指出,很多美國學者已經注意到,華府目前並沒有一致化的中國政策,也令華府相當為難;國務院最近的說法是國務卿賴斯所說,以正面態度看待中國崛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20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