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日本:台灣明年將失去軍事優勢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年度日本防衛白皮書》指出,台灣軍方若不增強戰鬥力,面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大幅軍事現代化,明年後將失去對中國的軍事優勢。

 日本防衛廳2日向內閣會議提出《2005年度日本防衛白皮書》,並通過了審議。該白皮書是以去年12月日本制定的新防衛大綱為基礎,強調建立有效應對恐怖主義和彈道飛彈等「新威脅」的完善體制的必要性,並明確了積極推展日美安保的態度。

 白皮書分析,台、中兩國軍力不應只以量的比較,也必須判斷各種因素,包括:一、中國陸軍雖擁有壓倒性的兵力,但對台灣本島的登陸攻擊能力有限;二、中國海空軍的數量雖占壓倒性優勢,但台灣在質的方面占優勢;三、中國擁有短程彈道飛彈,對台具有飛彈攻擊能力。

 白皮書指出,台灣基本的防衛政策是「防止戰爭」、「本土防衛」和「反恐及因應緊急事態」,為達成目標,採取「全民防衛」,基本戰略是「有效遏阻及固守防衛」。

 白皮書說,台灣從去年一月起採「精兵政策」,重視引進尖端科技及聯合作戰能力,目前陸上兵力約21.5萬,海上戰力約340艘軍艦,總噸數約21萬噸,空軍和海軍共有作戰飛機約530架。

 報告指出,台、中軍力的比較不只是兵力、裝備的性能或數量,還需判斷運用態勢、軍隊精練程度和後勤支援等因素來判斷,基於這種角度,今後台、中軍事現代化和美國軍售台灣武器的動向值得矚目,特別是中國軍事急速現代化,不久的將來,台灣質的優勢有出現重大變化的可能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02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