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中國潛艇擴展實力已對美構成威脅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五角大廈8月11日公佈了一份關於中國潛艇力量增長的重要報告,該報告警告說,中國潛艇艦隊將對美國造成巨大的威脅。《芝加哥論壇報》分析指出,美國對海軍的忽視會造成中國的「趁虛而入」。

 美國國防部7月19日發表了2005年度的中國軍力報告,認為中國海軍力量的增長主要針對可能幹預台海衝突的美國。報告披露,中國已有64艘主要戰艦,55艘攻擊潛艇,超過40艘中大型登陸艦,約50艘飛彈艇,三分之二的海軍力量部署在東海和南海。

 此外,中國已經獲得兩艘俄羅斯的現代級驅逐艦,並還將獲得兩艘,上面裝有先進的反艦飛彈和防空系統; 中國能夠發射鷹擊82(YJ82)反艦飛彈的宋級柴油潛艇已經量產,新的元級潛艇也問世,新的093級核潛艇將於2005年入役。中國還續購了8艘基洛級潛艇,裝備SS-N-27反艦飛彈和先進線導魚雷。

 分析家說,中國潛艇艦隊的數量將在15年內超過美國。華盛頓國際評估策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的斐舍爾(Richard Fisher)對《芝加哥論壇報》記者說,自從冷戰後,中國正在進行可能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軍事建設。

 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高級研究員塔克克(John Tkacik)也發表了類似的言論,他說,中國武器現代化和軍隊改革的野心正是以提升國家力量為目標的。

 塔克克指出,五角大廈的報告敲響了警鐘,布希政府、國會、台灣政府、美國的盟國還有所有亞太地區的國家都應該對此提升警惕。中國正在以強硬的姿態在亞太崛起,中國針對台海部署了37萬地面部隊。

 與此相對照,美國海軍潛艇部隊擁有現役核潛艇75艘,其中戰略核潛艇18艘,攻擊型核潛艇59 艘。這些水下力量被分別部署在太平洋艦隊和大西洋艦隊中。其中,太平洋艦隊潛艇部隊擁有各型核潛艇37艘,有26艘為攻擊型核潛艇,11艘為彈道飛彈核潛艇。該艦隊目前擁有呈三線配置的4大潛艇基地︰夏威夷的珍珠港、加州的聖地亞歌、華盛頓州的班格以及關島基地。

 專家指出,美國潛艇艦隊雖然目前實力超出中國,但是他們59艘攻擊型核潛艇都被調遣到世界各地執行任務。根據目前老化和改革的進度來看,15年內,美國攻擊型核潛艇數量將下降到49艘,而中國的潛艇艦隊規模可能在相同時間內擴展35艘。另外一個引人注目的,是中國從俄羅斯引進武器、降噪、電瓶、魚雷與絕氣推進(Air Independent Propulsion, AIP)等技術,將其應用於新造的宋級潛艦或對K級潛艦進行性能提升。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的教授、退伍潛艇部隊長摩瑞(Bill Murray)說,AIP技術可以將柴電潛艇改造成非常安靜的水下隱身攻擊器。核潛艇的確比柴油潛艇更加安靜,但是依靠電池營運的攻擊型潛艇也同樣神出鬼沒。

 《芝加哥論壇報》引述摩瑞的話說,當它們以電池為動力進行行駛的時候,要辨認出他們的方位非常困難。除非你確切的知道它們在那裡,不然他們簡直無所不在。

 海軍戰爭學院的另外一位專家古德斯登(Lyle Goldstein)表示,柴電潛艇如果單靠電池推進,只能在水下作業兩天到三天。但是因為AIP技術的注入,潛艇甚至可以帶著自己的空氣儲備,能夠避免露出海面充電的麻煩,在深水潛伏的時間可以到達兩周到三周。

 古德斯登說,「我不認為有人真正了解中國人在這個領域的研究已經走了多遠,但是我們發現的訊息讓人非常煩惱。」根據摩瑞和古德斯登提供的訊息,中國主要從德國獲得AIP技術,他們強調這一觀點不代表海軍戰爭學院或者美國海軍。

 所有的美國潛艇都是核動力的,沒有一艘柴電潛艇。2004年秋天,瑞典政府向美國租借了一艘擁有AIP技術的柴電潛艇和相關人員,以使美國海軍進行反潛的對應培養訓練。當五角大廈發表中國軍事力量報告的時候,布希政府強調了保持潛艇艦隊數量的重要性。而談到數量這這個問題,中國顯然具有絕對的優勢。摩瑞評論稱,數量很說明問題,中國人已經充分認識到這點了,所以他們生產潛艇就像做香腸那麼快。在軍力拓展速度上,中國無人能及。

 中國海軍裝備的潛艇數量目前位居世界第三,技術水準也是最參差不齊的。50年代老型號到當前世界最先進的型號的潛艇都同時在中國海軍中服役。20世紀80年代中國海軍潛艇數量達到了頂峰,最多時擁有約100艘。20世紀90年代以後,中國開始淘汰和改進老舊潛艇,同時由於冷戰結束和蘇聯解體,中俄關係解凍,中國轉向俄羅斯採買新型常規潛艇。《芝加哥論壇報》報導說,中央軍委新任命的海軍司令員張定發曾經是潛艇部隊長。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漢特(Duncan Hunter)說,最好的反潛工具就是另外一艘潛艇。他認為,既不應該縮減美國的潛艇隊伍,也不應該關閉關島的基地。

 摩瑞表示,「如果台灣獨立,雙方動武,他們(中國)想阻止我們從中干預,他們要讓我們認識到,保衛台灣可能付出高昂的代價。」

 即將在9月份出任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主席佩斯(Peter Pace)說,在世界上有許多國家可以發動戰爭,但是真正有這個意願的並不多。我們和中國保持著一個複雜而友好的關係,這是顯然的。我們沒有理由去相信他們想發動一場戰爭。

 塔克克對這種觀點持反對意見,他辯稱,正好相反,五角大廈的報告讓我們清楚的認識到中國有充分的理由 壓迫台灣或者攻擊它。沒有第三條道路可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15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