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親中兩黨是在配合中國海軍新戰略?


/陳中雄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最新一期《漢和防務評論》雜誌的獨家新聞指稱:北京當局在三年前拖入大連秦皇島的「瓦良格」(VARYAGE)航空母艦,船身刻已塗染中共海軍艦艇傳統的銀白色,甲板結構也正打磨噴潻,而尾端船段則從窗口露出燈光,這些跡象意味著該艦已恢復動力系統整裝待發,儼然準備將這艘購自烏克蘭的航母起死回生,屆時必對兩岸產生重大影響。因為中國出動航母戰鬥群部署在花東外海的太平洋,不啻攔阻來自關島的美軍或從駐琉球日本伸援台灣的後路,堪稱是「關門打狗」似的新戰略。如此整軍擴武的宏觀布局,實為台灣推動境外決戰的最大致命傷。

 中共軍委副主席和總參謀長的劉華清上將鑑於在十年前台海危機時,因美國僅派「小鷹」、「獨立」兩艘航母護台,已使解放軍掩旗息鼓,故而積極倡議「中國需要航母」!因為捍衛主權與保護國家海洋資源上,海軍若想在未來戰爭中擁有優勢,則必須要擁有航母。所以,劉華清任內獨排眾議積極要求購入俄製航母,進行研發以打造攻台秘密武器。

 事實上,早在去年便有俄羅斯《獨立報》揭露獨家消息:中國早在一九九二年便已通過建造航母計劃,曾於次年撥款數十億美元秘密進行研發,原本預定在公元兩千年完成建造,唯因艦載機起落彈射和掛射設備等特殊技術始終無法取得技術轉移,加上護衛航母周邊的各型艦艇尚未到位,因此被迫一再延宕。 

 儘管航母計劃尚在檯面下作業,但人員培訓及二手艦的取得則已積極展開,譬如:廣州海軍艦艇學院早於八十年代便已開辦「航母飛行員訓練班」!同年,中國也恰好自澳洲購買到排水量達一萬五千噸的「墨爾本」號航母,當該艦在進行拆解前,艦艇設計專家便特地進行細部繪製,同時還刻意完整保存飛行甲板以供中國海軍飛行員實地訓練起降,由此便不難管窺在二十年前便已處心積慮研發航母。

 除了自澳買進航母外,也在近九年大手筆地自俄羅斯、烏克蘭買入三艘航母,分別是「基輔」「明斯克」與「瓦良格」!前兩艦分置天津、深圳以供民眾觀賞,第三艘則駛入大連不凍港翻修;對外雖宣稱該艦日後將駛往澳門充當賭場,不過,這艘屬於「庫茲涅夫」級新型航母,由於結構和前兩艘不同,其甲板可以起降蘇愷廿七和米格廿九K固定翼飛機,並已在艦首安裝滑跳甲板改良傳統的蒸氣彈射器,使戰機可以短距離起飛,故被視為中國跨世紀的祕密武器。 

 這艘在二十年前動工製造被迫停擺的俄製新世代航母,當時僅剩發動機、艦舵和武器尚未安裝,其餘均已竣工。因此,當烏克蘭在一九九八年以廢鐵名義拍賣時馬上便被解放軍外圍企業的「澳門創律旅遊娛樂公司」以二千萬美元購得;結果,歐美各國聞訊均表訝異,透過土耳其拒絕該艦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來抵制交艦,致使排水量六萬七千五百噸的「瓦良格」號在造船廠被迫擱置十五個月之久,直到公元兩千年間,中共派出外長唐家璇與土耳其商量才獲放行,堪稱是北京當局勢在必得的「軍品」。因此也使中國海軍武裝該艦以進出太平洋或釣魚台海域來抵制美日的野心完全浮現!

 台灣自三年前便在台東蘭嶼外海,首度發現中國海測艦「向陽紅號」。今年於高雄西南方查獲「奮鬥四號」,在在顯示中國對台周邊水文的調查日益迫切,因此,才會分別有「北斗號」、「探寶號」、「海洋系列」等各型海測艦頻頻進出水域情形。這些海測艦在台灣附近所測水文資料,除提供潛艇參考外,更重要的任務可能是為中國航母「打頭陣」鋪路!特別是中國首艘航母可望在明年服役,據台灣海軍高層披露:共軍所擁有的航母可配合已向俄羅斯軍購的州架新型蘇愷卅MKK短程起降戰機、以及技術轉移生產的米格廿九型航母型戰機,則其成軍後的影響所及,勢必嚴重衝擊台灣在太平洋及巴士海峽的「後門」。 

 台海兩岸在上一世紀對峙時,蔣介石曾提出「保衛大台灣」口號來鼓舞民心,結果卻被毛澤東調侃反諷「包圍打台灣」;如今,面對中國航母即將成軍的新挑戰,屆時可能出現解放軍從後山的花東外海入侵的局面,因而形成台灣腹背受敵困境,解危之道,盡早取得八艘新潛艦反制斯為上策,所以,三千多億元的軍購案通過與否?誠乃燃眉之急,但在野的泛藍立委繼續杯葛,不啻使得扁政府在面對中國航母策略挑戰時,頓呈束手無策之窘況,實為台灣當前最令人深感憂慮的現狀。(本文轉載自香港《信報財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