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台、中戰力失衡,中國意圖堪虞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國防部表示,到了2010年,中國針對台灣所部署的飛彈會增至1800枚,其後兩岸兵力由傾斜變為失衡。另外,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曾於一月視察福建的解放軍導彈基地,其動向值得特別注意。

 根據國防部整合評估室分析,屆時中國的常規動力及核子動力潛艇會由目前的32艘增至44艘,並在2015年增至50艘。

 他們分析,由於軍購案未通過執行,兩岸兵力將從今年起向中國傾斜,到了2020年到2035年間,兩岸戰力比將為1對2.8,由傾斜轉為失衡。但如採購三項軍購,戰力比僅為1對1.6。

 根據估計,中國去年新型戰艦共有24艘,但2015年將可達38艘;同時水面兵力去年已有能力突破第一島鏈,到2015年將有航母戰鬥群出現,台灣急需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九套、反潛機十二架、潛艇十艘。

 另外根據中央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曾於一月到福建,除會晤台商外,更視察福建的解放軍部隊。

 視察項目包括連城軍民用機場、永安導彈基地及南京軍區第三十一集團軍。

 據說,連城軍民用機場是胡錦濤批准興建的,已進駐了中國自俄羅斯引進的Su-27戰機;永安則是導彈基地,擁有中、短程導彈。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