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軍事篇》 首頁

中國專家:將繼續對台獨保持足夠戰略威懾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台灣海基和中國海協進行會談的前夕,中國官方媒體大篇幅刊出著名的中國軍事戰略與導彈專家楊承軍受訪談話,強調「由於『台獨』在島內依然有一定市場,大陸在向台灣方面釋出善意的同時,也必將繼續對『台獨』保持足夠的戰略威懾。」

 這項談話發表的時機非常敏感、特別,而且是中國官方「人民日報社」轄下的「環球時報」,以專訪的方式刊出,不無配合標榜「終極統一」的台灣新政府上台,並且以「反獨促統」為指導原則來呼應兩會會談的作用。

 楊承軍在受訪中說,這些年在震懾台獨的鬥爭中,中國大陸導彈顯然起了很重要作用。他是針對台灣有人呼籲中國撤除或減少對向台灣的飛彈部署,街受這項專訪。他說,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台灣不搞台獨分裂,軍事壓力就會減輕。

 不過,他也呼應台灣內部親中人士的談話指出,中國的敵情顧慮或者說潛在威脅,不光是台灣。因此,根據國防任務的需要,解放軍導彈部隊在中國各地都有正常部署,而非僅針對台灣。

 楊承軍說,「面對解放軍近、中、遠射程都具備的導彈力量,台灣島內的『台獨』勢力曾經感到巨大的壓力,為什麼?就是因為他們要搞『台獨』,要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他們害怕受到中國的懲罰。」

 對於馬英九上台後一面倒向中國當局表示善意的做法,楊承軍給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很高興地看到五二○後新的台灣當局有一些新姿態,給兩岸和平帶來積極正面的因素。從中國大陸的導彈部隊來講,在台海方向上繃緊多年的弦稍微調整一下也是可能的。

 不過,楊承軍說,如果台灣當局在政治上放棄台獨,軍事上也應該有所調整。如果反過來,台軍武器買得更多、更先進,可以肯定地說,台灣反倒會更不安全。

 他表示,中國大陸對台灣釋放善意是毫無疑問的。但是,國防安全的正常需要,中國大陸也是不會放鬆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