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高雄市輕軌捷運,難產了嗎?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AdT9M-3fH8M

 

 

 高雄輕便軌道捷運,華語簡稱作「輕軌」。原來預定在2015年8月初要「試通行」,第一階段由前鎮調車場到捷運西子灣站,長度8.7公里,總共十四個站,高雄市捷運局在六月就公開宣布「試通行」時民眾免費試乘的辦法。

 結果,通行的日期和通行車站一再變更。第一次的變更是從十四個站減為八個站,第二次變化是將試通行的日期由八月初延到八月中,第三次變更是把八個站再減為四個站,第四次再度將日期延到八月底。在這個期間曾經進行各種測試,一直到八月底還是無法正式「試通行」,市長陳菊兩度視察,並沒有對跳票有任何指責,都強調安全第一。

 陳菊市長甚至在八月底,到前鎮之星站,擺poss給媒體照相,猶原呼籲輕便軌道捷運通行後要注意人車安全。

 到九月初為止,捷運局一直沒有明確的通車時間,因為七月下旬及八月中,中央兩度會勘後都表示肯定了,為什麼還不能通車呢?原來,捷運局有一些細部設施都還沒有完成,比如說,輕便捷運經過的路口必須設置的號誌,到了八月初才開始設置。

 整個八月份,捷運局所做的工作,是兩度發新聞稿呼籲車輛經過輕便捷運路段時,要配合警交人員指示通行,不能占用輕便捷運獨立專用的軌道。

 安全第一,當然一定要絕對安全,除了安全設施之外,用路習慣更加重要,但是,高雄市政府對這方面的宣導顯然差很多。在道路上鋪軌道讓捷運行駛,這在台灣是第一次,這種狀況類似火車的平交道,依照台灣人的行車習慣,未來問題還有很多很多。

 

201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