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日治隧道遺址探祕:林園原日軍戰備坑道(初探)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dV0yE8CxxF0

 

 

 日治時代隧道遺址──林園清水巖原日軍戰備坑道,建於1943年,是日軍為防止盟軍登陸台灣南部時最後的守衛基地,在當年是台灣最大的國防工程。這條隧道遺址位於高雄林園、大寮、鳳山及小港區的鳳山丘陵。

 根據資料,該隧道除了少部份是土質的地質結構之外,大部份是珊瑚礁石灰岩的地質結構。日人以發包方式,徵召林園、大寮、小港等地居民,以人力開鑿而成,有地下長城之稱。

 該遺址主隧道由高雄市林園區林內里的鳳山水庫,經清水巖風景區,到小港區中門里的鳳鼻頭,綿延十餘里,隧道蜿蜒狹長,寬度僅容一人通過,而支隧道盤根錯節。

 隧道內海底文化資源豐富,極具文史價值。經過勘驗後,林園清水巖部分的隧道段在2003年12月15日列入歷史建築。因年久失修,隧道已有部份坍塌,而在林園區清水巖風景區內的「龍蟠洞」景觀,是目前保存較好的坑道遺址,且是結構比較安全的珊瑚礁石灰岩結構。進入時,務必攜帶手電筒等照明器具。


●不同角度看景點: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7HJQYE2rsXUWRQlRcQRQjmdj5Xac656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