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馬英九蓋八年還蓋不好的

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qPtxqP-K7M0

 

 

 興建中的高雄市衛武營藝術中心,原來是陸軍設在南台灣的新兵訓練中心之一的衛武營,自1979年裁定不再作為軍事用途後,營區單位開始陸續遷出。

 中央與地方對於這個地點如何處理,有好幾種看法,有的講要在這裡蓋房子,有的說要在這裡蓋大學,但是,地方綠色運動團體要求全部作為公園,經過多年的極力爭取,在2003年,才正式變更為公園用地,最後的規劃是以都會公園、藝術中心與特定商業區為主的方式重新開發,藝術中心則成為新十大建設的一項。

 整個園區66.6公頃的土地中,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涵蓋其中的10公頃,屬於中央規劃營運,計畫建設南臺灣第一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也是台灣自國家兩廳院完工以來規模最大的文化硬體建設。

 陳水扁執政時期的2003年,正式完成土地變更,2006年3月15日,成立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展開積極籌劃。

 2007年,由荷蘭建築師的團隊得標。一切進度都按照計畫順利進行,無奈,2008年政黨輪替,馬英九集團上台後延遲了一年,才在2009年4月7日正式動工。

 該工程在馬英九手上一再延遲,原訂2014年完工營運,第一次延到2015年初,第二次再延到2015年底,後來又延到2016年初希望能趕在馬英九任期屆滿前,最近,第四次延後到2016年底完工,2017年正式營運,但是,這只是預定而已。

 一個工程可以一延再延達八年之久,這期間曾經發生招標問題,內部特殊設備工程也曾遭立委質疑可能重演「夢想家事件」。新政府上台之後,有必要好好查看看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其中是不是有曖昧。


●不同角度看景點: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7HJQYE2rsXUWRQlRcQRQjmdj5Xac656

 

 

2016.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