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傷痕顯影》高屏地區228受難者影像

戰場──高屏二二八歷史現場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9TV_T408leM

 

 

●國軍鎮壓,高雄首當其衝

 1947年3月3日,一批人由臺南分乘卡車進入高雄市區。臺南工學院學生也趕來。一〇五後方醫院獨立團第七連一個排遭攻擊;有人欲攻憲兵隊,警察局長童葆昭的座車被焚燒。

 5日,高雄以議長彭清靠為主委成立處委會,任命郭萬枝為警察局長,呂見發為監獄長,呂見利為看守所長。

 6日上午,黃仲圖市長率彭清靠、凃光明、范滄榕、曾豐明、苓雅區長林界,臺電辦事處主任李佛續等六人,上壽山見要塞司令彭孟緝,彭故意敷衍,下令逮捕范、曾、凃三人後處決。

 下午2時,彭孟緝下令攻擊市政府、火車站、高雄中學。雄中畢業生顏再策衝出長春旅社中彈身亡。部隊向雄中開砲,一隊攻進市政府先丢手榴彈再進行掃射,打死市參議員許秋棕、黃賜、王石定 及出面交涉的鹽埕區代表王平水、《新生報》主任邱金山、高田飯店老闆黃寬、陳金能律師等十幾人。

 兵仔封鎖火車站地下道兩端,打死兩三百人。彰化人郭農富和家人準備搭火車到屛東潮州的親戚家避難,於車站地下道中彈死於兒子郭榮一的懷中。

 三塊厝居民全被叫出來跪下,統統抓到火車站前廣場,老弱婦孺被放走,把13歲的許連興和他的父兄及其他男丁統統用鉛線捆綁押進鼓山監獄;16歲的黃藍雄領導雄中的自衛隊,竟一去不返;《國聲報》記者李言離開市政府到印刷廠出號外,返家途中於五塊厝附近中流彈穿過後腦,勉強走至前金區民宅,當晚因失血過多而辭世;記者鍾天福慘遭下山軍隊射殺。兵仔攻入雄中抓走林景元校長,他遭兵仔用日本軍刀身打前額血流如注。

 此後三天,高雄淪為人間煉獄,梁張不背著3歲的兒子出門替丈夫抓藥,中流彈而勉強返家隔日不治;煉油廠成立自衛隊由簡奢兌指揮,卻被以「預謀以暴動方法顚覆政府」罪,判處兩年有期徒刑,後來卻改以他是保護工廠的「義民」開釋,前後受難十個月。

 南下火車在岡山受阻,長老教會牧師蕭朝金安頓學生,以收容「暴徒」罪名遭逮捕,槍決後耳朵、鼻子都被割掉,右太陽穴還露出白骨。在中鹽服務的尤萬居被打死於門口;呂明義去市府參加治安隊而失蹤;旗山名醫柯水發保護外省人而被恩將仇報遭關押二百多天。

 14歲的洪瑞生在市政府無端中彈跌進大水溝內。代替二哥去市府開會的許江塭一去不返;林界在3月23日被槍決;高俊明牧師娘高李麗珍的表哥楊榮州、江雲華及親大哥許宗哲死於愛河旁;獅甲派出的員警陳永後被以陰謀論竊占國土顚覆政府罪判刑三年;逃出壽山的趙中秋躲在深山四年。經營竹器生意的蔡得常在路上中彈身亡;馬公人的船長陳檢伯在3月7日被兵仔打死於苓仔寮河邊。

●屏東「三四事變」

 1947年3月4日清晨,屛東火車站發生民眾毆打外省人事件,不久大批人聚集郵電局前。

 當天上午9時,處委會開會決議,由各機關送出代表接洽警局武器移交事宜,為市長龔履端拒絕。湧入市府前的民眾與警察起衝突,屛東的「三四事變」正式展開。

 部分民眾衝入市府,會同翻譯莊迎欲挾持市長,龔履端在警察局長護衛下離開並轉往憲兵隊。林邊副鄉長制止青年攻占崁頂無線電臺;枋寮發生兩名外省人遭圍毆、鄉長董錦樹制止青年圍攻機場及槍械庫。

 「三四事變」後,有103人被捕,21人遭通緝。葉秋木被捕後遭割耳朵及生殖器,遊街示眾後被殺害;記者莊迎也遇害;警員王瑞琪以「鼓吹暴動」遭關押八個月;屛東工業學校英文教員黃西川勸學生別莽撞,仍被誣陷藏匿五百餘挺槍枝。

 另外,市參議員顏石吉(處委會委員)到處逃亡;就讀高雄中學的劉昭明回恆春向當地靑年報告高雄實況被捕;經營山林業的王金星為保護枋山鄉民而向恆春警局借槍枝子彈,事後被殺於北門。

 其他遇害的尙有:滿州鄉醫生許祖動、恆春員警莊牛、水底寮三青團長趙永隆;東港、林邊、枋寮一帶的張改、鄭桂樹、鄭清福、張中球及小學教員許朝意等人。


●不同角度看景點: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7HJQYE2rsXUWRQlRcQRQjmdj5Xac656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