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那些年,我們偷看的雜誌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jAH53B7mw_M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中市為紀念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自焚的鄭南榕,將他自焚的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同時在台中文學館舉辦「黨外雜誌展」。

 所謂的「黨外雜誌」,所標誌的是:台灣社會進步分子為了突破在蔣介石、蔣經國父子專制獨裁統治的蔣家王朝時代,實施戒嚴、控制言論自由,不惜犧牲付出坐牢、被政治暴力欺壓等等代價,一波接一波的言論革命。

 在那個黑暗的年代,必須透過特殊途徑才能買到這類雜誌,要看這類雜誌也要偷偷地看。台中市長林佳龍在主持紀念會時就說,當年學生時期,他自己也曾躲在被子裡用手電筒偷看黨外雜誌,在教官巡房時把雜誌藏在被子裡,因為偷印、偷藏、偷看黨外雜誌,造就他自己對自由民主的堅持。

 親像林佳龍那個年代的有為青年非常多,他們的自由民主理念就是這樣培養起來的。「言論自由就像空氣,存在時不覺得珍貴,失去它卻會喪失生命」,這種言論、政治的革命,一直到鄭南榕1989年在「時代雜誌社」自焚後,達到最高潮,也燃起了台灣政治改革的烈火。

 這次展出的黨外雜誌總共有21種、將近二千本。這些雜誌都是在寫台灣民主的歷史,在那個言論、新聞被絕對控制的年代,台灣人民必須透過看黨外雜誌才能看到正確的政治消息,甚至透過黨外雜誌才能得知蔣家王朝國民黨逃亡政權的虛假、欺騙及愚民的真面目。

 當年,黨外雜誌就像春天雨後的竹筍,不斷有黨外雜誌被查禁停刊,但是,也不斷有新的黨外雜誌不怕被查禁停刊一直出版。雖然沒經過正式統計,但是,如果把所有黨外雜誌的發行量統計起來,相信應該跟當時的主流媒體──報紙的發行量相差不多。

 在這麼多的黨外雜誌中,發行種類最多、發行期數最多及發行時間最長的就是鄭南榕的《時代雜誌》,另外,因為鄭南榕本身是言論行動家,他不但對抗言論控制,要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發起解除戒嚴、二二八平反運動,而且公開要求國家定位、主張台灣獨立,所以,《時代雜誌》及鄭南榕所發揮的影響力最大。

 1988年12月10日,《時代雜誌》登載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所寫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中國國民黨流亡政府的法院1989年以叛亂罪起訴,但是,鄭南榕認為「主張台灣獨立也是言論自由的」,為了表達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他公開宣稱「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所以,他拒絕法院傳訊,也拒絕被警方拘捕,最後於1989年四月七日在雜誌社自焚身亡。

 後來,台灣政治禁忌的破除,所有台灣人不但都有親身參與,而且更重要的,所有的人也都共同享受了這個奮鬥的成果。26年後發生的「太陽花革命」,就以鄭南榕作為崇拜偶像,鄭南榕在生曾經說過的一句話:「我是鄭南榕,我支持台獨!」,在這場革命中成為非常響亮的口號,可見黨外雜誌和鄭南榕的自焚,對於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影響非常深遠,這是黨國復辟集團以修改教科書要來洗腦的手段無法改變的。


●台灣惡魔島(火燒島、綠島) Taiwan's Devil's Island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7HJQYE2rsUonHe0kKIpOQNYG6-iTu_Y

 

 

201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