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搞什麼碗糕?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tPW4rZ_N7_8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一個台北市竟然有兩個二二八紀念館,一個是「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一個是「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外國人(包括中國人)參觀時,都感覺很奇怪,同樣紀念一個事件,為什麼在一個都市要設兩個館,而且這兩個館展示的內容又有不少差異,看待二二八大屠殺事件的史觀也差很多。

 了解二二八大屠殺事件的人普遍認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展示內容和史觀,是比較正確地從台灣人民的角度切入;「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則偏向蔣家王朝的中國國民黨的角度。

 這兩個館最早設立的是「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這個館在日本統治時代是台灣總督府的「台北放送局」,中國國民黨蔣家王朝占領台灣後,改為「台灣廣播公司」,後來再以殖民統治者立場改為「中國廣播公司」。

 陳水扁擔任臺北市長時期,在1996年決定改為「台北二二八紀念館」,1997年2月28日,二二八事件發生50週年時正式開館。

 初期委託臺灣和平基金會經營館務,一切都按照設館原則與精神,公布二二八史料,安慰受難者家屬,希望藉由對歷史性悲劇的深層省思,重建臺灣人共同的歷史記憶。這個基金會很認真蒐集了很多寶貴的資料,展示內容可以說非常充實。

 但是,陳水扁的任期結束,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後,對於這個館非常感冒,在2000年馬上改換經營館務的單位,由親中的統派團體經營,從此,整個紀念館的展示內容完全改變,還舉辦與二二八無關、宣揚統派思想的展覽。

 2003年,馬英九進一步將經營權收回,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直接經營,在文化局長龍應台主導下,紀念館設立的原本宗旨徹底遭到扭曲。

 馬英九執政八年,同樣是外省權貴的郝龍斌再執政八年,總共十六年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所作的就是這種扭曲二二八歷史的工作。2010年,該館重新整理的時候,展示內容甚至進一步企圖改寫歷史,刻意美化蔣介石「英明」形象,結果遭到該館的創館館長葉博文、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等人士的公開抗議。

 後來雖然作了小部分的修正,但是,整個館仍然完全抹除二二八大屠殺的歷史事實,以及徹底改變創館時的布置,甚至連有關二二八平反運動的布置也都全部拿掉。

 重新整理之後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非常明顯壓縮二二八相關歷史的展示空間,蔣介石在二二八事件中的元兇身份不見了,蔣介石兩度要求派大軍來台鎮壓的公文也被收起來了,相反的,卻是大幅增加了日本統治時代的東西、二戰走空襲等等與二二八完全無關的東西,甚至還用二二八的麥克風、美軍炸總統府的磚瓦造型布置等等來佔用一大片空間。

 經過外省權貴黨國復辟集團有計畫一步一步的改變之後,這個館越來越不像「二二八紀念館」,徹底違背設館的宗旨及目的,所展示的內容是在淡化二二八大屠殺的慘劇,是在正當化蔣家王朝進行二二八大屠殺的作法,更加不應該的,是在美化蔣家王朝占領台灣、殖民統治台灣的正當性。坦白而言,外省權貴黨國復辟集團已經徹底抹煞了這個館設立及存在的意義。

 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不但不導正這些問題,甚至根本就不重視這個館,對於二二八活動也不再參加,竟然跑去騎腳踏車。既然如此,不如把兩個二二八紀念館合併作一個,由「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來主導,將「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改作「白色恐怖及轉型正義資料館」,才不會浪費資源,以及誤導了二二八歷史。


●台灣惡魔島(火燒島、綠島) Taiwan's Devil's Island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7HJQYE2rsUonHe0kKIpOQNYG6-iTu_Y

 

 

2016.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