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名報人李哲朗 對新政府的期待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uhaSEdNdq90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原•民眾日報董事長
李哲朗

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
曾任亞東關係協會專委
二度出任原•民眾日報社長
原•民眾日報董事長
(1999年底轉移經營權,卸任)
現任南鎮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新政府上任已經滿一個月,很多代誌都還沒上軌道,最近中南部縣市也在爭取「區域平衡」的問題,對於這個問題,改組前的原民眾日報董事長李哲朗,過去多年曾經一再提出呼籲,因此,本報特別訪問李哲朗董事長,請他來談對新政府的期待,以及具體說明「區域平衡」的建議。



 我從事新聞工作將近四十年,過去的民眾日報我擔任過二十一年的社長,也曾代表當年中南部報界,參加李登輝前總統當年的「國是會議」,提過包括總統直選、廢除戒嚴等建言。

 對於現在的新政府寄望很大,因此,我有三個建議,第一、國民黨統治台灣六十多年,留下很多不良制度和習俗,要想根本治療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最優先必須從教育和文化著手,只有優良品質的國民才有優良的國家,我建議新政府多多學習德日如何改革,尤其是日本的明治維新,學這兩個國家如何同時改變社會制度及習俗,我相信這樣的改革才會讓我們的下一代有希望,這是我的第一個建議。

 第二個建議新政府,強調要公平正義,我個人認為區域平衡也是公平正義。我在民眾日報時代,做過十個月南北平衡的座談會,在南部七縣市每一個風景區,每次都邀請幾十個人,辦了十次總共邀請了幾百人,相信後來的很多的改革——包括高雄改制院轄市、高雄市銀行、高雄有綜合大型醫院等等——都是我當年建議的。

 區域平衡是很重要的公平正義,也是新政府所想要做的。馬政府過去可以設置六都,我建議政府可以把「都」改為「州」,同時擴大,將基隆納入「台北州」,將新竹、苗栗納入「桃園州」,將彰化、南投納入「台中州」,將雲林、嘉義納入「台南州」,將屏東納入「高雄州」,另外,將宜蘭、花蓮、台東合併為「東部州」,將澎湖、金門、馬祖併為「外島州」;變成八個「州」,同時廢除「台灣省」、「福建省」,八個「州」全部直隸於中央政府。

 八個「州」並且配合早年前經濟部長陶聲洋所提的區域交通網,予以連貫,請新政府找出當年陶聲洋在1960年代台灣還未與日本斷交時,陶聲洋以經濟部長與日本談台、日經濟合作,當時台灣的交通還不是很發達,日本願為台灣建設五個交通網—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這五個捷運交通網台灣都不需要出錢,日本擁有五十年的經營權,50年後交還台灣,他認為不錯,由日本協助建設交通,交通好、經濟才會好,他回來後就像當時總統蔣介石報告這個案,但是,蔣介石只說了一句話:「我要反攻大陸」,這個案子就胎死腹中了。

 這實在很可惜,如果五十年前台灣就能有捷運系統網絡,今天的台灣一定是不得了了,所以,執政者非常重要,蔣介石當年的這個決定導致今天台灣的情形,交通的基礎建設是經濟發展很重要的一部分,交通建設做好經濟才能發揮。

 新政府如能找出當年這個案子,是否可以跟日本重新交涉,我相信對於今後台灣和日本的經濟會改善很多,台灣經濟也可以繁榮起來,對區域發展幫忙很大。對於新的八「州」可以改善一部分城鄉差距,帶動經濟繁榮。

 第三點,新政府一再強調「南向政策」。日治時代,要進攻東南亞叫做「南進計畫」,當年在高雄的中華路可以作飛機跑道。我建議既然要做「南向政策」,應把松山機場、桃園機場往東南亞的航線,移來高雄岡山機場,把岡山空軍機場擴大,岡山正好是在高雄、台南中間,廢除小港機場、台南機場,原來的岡山空軍機場則移往屏東,有一位成大教授曾經寫文章提出這種倡議,我非常贊同這個倡議。

 這樣做有幾個好處:第一、縮短台灣與東南亞之間的航程,第二、紓解松山或桃園航線、交通等的雍塞問題,第三、發展南部產業,繁榮南部的工商活動,同時減少南部失業人口。

 我再三強調,交通要做好、經濟才會好,因此,這麼作之後,「南向政策」有多項利益,而不只是說「西進」改「南進」而已,它可以兼顧到很多面向的利益,開發南部產業、繁榮南部這是相當重要的。當年我經營民眾日報時經常強調「南北平衡」,國民黨長期都是「重北輕南」,好像台灣這個國家只有台北才是真正的國民,其他都是二等、三等國民,這是十分不對的。


●台灣惡魔島(火燒島、綠島) Taiwan's Devil's Island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7HJQYE2rsUonHe0kKIpOQNYG6-iTu_Y

 

 

2016.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