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尚未完工就強迫開館的故宮南院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gWzT_GuGvWM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故宮南院是在2004年年底所定案的,當時的定位是要做「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主要目的是為了「平衡南北•文化均富」,帶動台灣中南部地區的文化、教育、社會、經濟發展,本來預定在2008年完工開館。

 當時的故宮的館長,是後來擔任教育部長的杜正勝,他認為台灣應該從認識自己出發,進而了解周邊國家,並且產生實質互動,才可能成為世界的台灣。所以,他將故宮南院作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的方向,就是這種歷史意識下的選擇。原本的想法非常單純,因為當時台灣經濟不錯,可以編列預算添購一些東北亞和東南亞的文物,再用故宮收藏的文物與周邊亞洲國家交換展出,可以使這個館更加親像一個展覽館。

 這種的構想,是要將多元、平等的文化觀帶入故宮過去獨尊中華的單一價值觀當中,並且要與周邊的亞洲各國博物館頻繁交流,擴展咱台灣人的視野。

 2004年,日本的台僑彭楷棟有一批金銅佛像收藏,包括東亞、南亞、東南亞等十幾個國家的佛像,總共407件,價值新台幣4億多元,透過前駐日代表羅福全贈送給故宮。這批收藏品讓故宮南院的概念更加落實亞洲觀,目前在南院3樓的「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就是這批收藏品。

 故宮南院的工程後來因為種種原因,以及國民黨籍立委的不斷杯葛,不但使工程延遲,又碰到政黨輪替,馬英九上台後,有關定位的問題發生嚴重的爭議,馬英九政府推翻原來的計畫兩度重新修正,一方面堅持要做宣揚中華文化的「大故宮計畫」,另一方面又妥協要做「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後來,大中國思想的國民黨故宮館長再度提出花卉博物館或西遊記主題樂園的構想,引起非常大的風波,最後才變成「故宮南院: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將定位搞得模糊不清,說得難聽點就是搞得「四不像」。

 馬政府拖延到2010年才又重新啟動。在兩次的修正當中,按照國民黨一貫的做法,預算也一再利用不同的名目大幅度增加。將單純的博物館計畫膨風到包括典藏、研究、維護、教育、展示、育樂、休閒及文創等等無所不包的功能。

 馬政府的計劃包山包海,工程也並不很順利,但是,距離馬英九的任期越來越逼近,為了要搶在馬英九的任期內、總統大選之前讓他剪綵,馬政府在2015年要求必須在年底以前開幕,因此,被迫只好在未完工情形之下潦潦草草先做內部布置,應付馬英九在2015年12月28日陪同罵台灣人的影星成龍共同剪綵開館。

 成龍所捐的十二生肖複製品,是在向台灣進行文化統戰,馬英九的用心非常可議,遭受相當激烈的批判,現在已經看不到這十二座複製品,不過,當時噴漆抗議的一對男女青年目前還受到官司的追訴。

 記者來參觀的時間是2016年6月17日,距離馬英九作秀開幕足足已經有半年了,但是,看到整個館有一半還在施工,有三分之一仍然圍著鷹架,除了三立台在開幕前四天報導過真相之外,實在想不通台灣的媒體怎麼可以蒙著眼睛報導馬英九的開幕秀。

 觀眾透過記者的鏡頭,可以清楚看到工地的情形,外面除了通道以外,整個園區完全還未整理好,建物主體外面有好幾部大型機具在作業,部分建物外牆的玻璃還未裝上去。建物內部處處可見未完成的臨時性設施。

 因為展覽館內部禁止攝影,所以大家從影片上看不到內部布置,但是,參觀過的內行人都看得出展場布置實在太潦草、太急就章,動線很差,挑高的二、三樓間的樓梯也是為了應付馬英九而臨時架設的,非常簡陋。

 開幕時所展現的都是假象,開幕晚會的燈光秀也是用錢硬撐出來的假象。


●台灣惡魔島(火燒島、綠島) Taiwan's Devil's Island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7HJQYE2rsUonHe0kKIpOQNYG6-iTu_Y

 

 

2016.06.22